首页» 师资队伍» 阿拉伯语系

余玉萍

发表时间:2019-12-16

余玉萍,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余玉萍.jpg

邮箱:sophieyu2003@sina.com

 

教育背景: 

1987-1992年 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 本科;

1989-1991年 埃及开罗大学文学院 留学生;

1992-1995年 北京大学东方学系阿拉伯语专业 硕士;

1998-2003年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 博士。

 

工作经历: 

1995年至今 任教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学术职务: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外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主要讲授课程:

 

本科生:基础阿拉伯语(1-4),阿拉伯语语法,阿拉伯文学选读,阿拉伯语阅读等。

 

    研究生:阿拉伯近现代文学研读等。

 

教学成果:

 

1.课程建设: 

 

基础阿拉伯语常规课程建设,校级,2008年结项,排名第二。

 

2.教材: 

 

《阿拉伯语阅读教程》(第四册),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科研成果:

 

1.代表性专著:

 

《伊本·穆格法及其改革思想》,独著,中国商务出版社,2007年版,15万字。

 

2.代表性学术论文: 

 

再建女性话语:<肉体的记忆>对于当代阿拉伯女性叙事的新启示》,外国文学研究(A&HCI),2012年第2期;

 

《游牧与抵抗——塔哈尔杰伦三部曲的隐喻解读》,外国文学评论(CSSCI A类),2012年第1期;

 

《马格里布法语后殖民文学述评》,外国文学动态(CSSCI扩展版),2012年第1期;

 

《阿尔及利亚女作家阿西娅·杰巴尔——以他者的语言重建本族女性身份认同》,外国文学动态(CSSCI C类),2011年第2期;

 

《阿多尼斯诗歌的现代性命题——以<大马士革的米赫亚尔之歌>为例》,外国文学评论(CSSCI A类),2010年第4期;

 

《论女性自传中自我主体的漂移性——以纳娃勒·赛阿达薇的自传<我的人生书简>为例》(第二作者),当代外国文学(CSSCI C类),2010年第4期;

 

《从<一千零一夜>到<安塔拉传奇>》(合著),读书(CSSCI B类),2010年第8期;

 

《伊本·穆格法对<五卷书>的重新解读》,国外文学(CSSCI C类 ),2003年第2期。

 

3.译著、编著: 

 

《东方民间故事精品评注丛书——阿拉伯民间故事》,本册主编及第一译者,辽宁少儿出版社,2001年版。

 

4.研究项目:

 

 “阿拉伯当代文学的转型与嬗变研究”,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011年获批,项目主持人。

 

获奖:

 

2013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

 

2012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优秀科研奖;

 

2010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优秀科研奖;

 

2008年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优秀教学奖;

 

2005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外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