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德语系

贾涵斐

发表时间:2015-12-25

(一)个人简介贾涵斐.jpg

贾涵斐,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箱:jhf1223@126.com

 

(二)教育背景

1、2008年6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获德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2011年4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获德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

3、2015年6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获德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访学两年。

 

(三)工作经历

2015年8月至今: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教师

 

(四)主要讲授课程

1、《基础德语》(四),德语系本科二年级必修课;

2、《德语国家国情知识》,德语系本科二年级选修课;

3、《高级德语》,德语系本科三年级必修课;

4、《文学选读(德)》,德语系本科三年级德语方向必修课;

5、《德国近现代文学研读(II)》,德语系硕士研究生专业选修课。

      

(五)科研成果

1、专著

《文学与知识——1800年前后德语小说中人的构想》,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


2、编著(参与编撰)

《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德语卷),王炳钧、任卫东主编,北京:商务印书馆,2016年10月。(负责撰写1990及1991年的大部分内容)


3、译著及译文

[1] (德)林德·冯·凯泽林克:《被遗忘的孩子》,贾涵斐译,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2013年4月。

[2] (德)彼得·斯洛特戴克:《犬儒理性批判》前言,贾涵斐译,载于《生产》第11辑(德勒兹与情动),江苏人民出版社,2016年5月。

[3] (奥)彼得·汉德克:《迷失者的踪迹(话剧剧本)》,贾涵斐译,载于《西部》,2020年第2期。

[4] (德)弗兰克·M·拉达茨:《舞台与人类世:未来的戏剧体诗》,贾涵斐译,载于《德意志思想评论》第19卷,商务印书馆,2022年7月。



4、主要论文

[1] 《让诗歌成为语言——德国女诗人乌拉•哈恩》,载于《诗江南》,2011年第6期。

[2] 《从文化学角度论文学与知识的关系——以弗朗茨•黑塞尔的小说<不为人知的柏林>为例》,载于《德语学习学术版》第2期(2011年)。

[3] 《论欧洲近代早期媒介对异者知识的建构》载于《外国文学》(CSSCI来源期刊),2012年第5期。

[4]《知识》载于《德语人文研究》,2014年第2期。

[5] „Ganzer Mensch“ und ästhetische Position. – Zu Goethes Wilhelm Meisters Lehrjahre. In: Literaturstraße, Bd. 15 (2014).

[6]的颠覆与美学自由——论德国作家博纳文图拉<守夜>中的破界》,载《外国文学》(CSSCI来源期刊),2016年第5期。

[7]《视觉图像中的内外关联——论里尔克的“物诗”》,载于《外国语文》(中文核心期刊),2016年第5期。

[8]《作为猴子的人——论戏剧<猴子与新郎>中的身份危机与诙谐反讽》,载于《德语人文研究》,2017年第1期。

[9]《知识秩序中“完整的人”——论歌德小说<威廉•迈斯特的学习时代>》,载于《外国文学》(CSSCI来源期刊),2018年第4期。

[10]《里尔克<杜伊诺哀歌>中关于存在的书写实践》,载于《德语人文研究》,2018年第1期。

[11]《论让·保尔小说<赫斯珀洛斯>中的人之构想与诗学教育 》,载于《德国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19年第2期。

[12] 《辽阔的死亡风景——评君特的<里尔克与策兰作品的无机转向>》,载于《外国文学》(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6期。


5、报刊文章

[1]《献身于语言的瑰丽风暴》,载于《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10日),总第1721期。

[2]《咏物诗:见人还是见物》,载于《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8日),总第1777期。


6、科研项目

[1] 主持项目

1)校级新进教师项目(2015-2016):美学自由与对人的颠覆——论德国作家博纳文图拉小说《守夜》中的破界。

2)校级青年项目(2016-2018):1800年前后的知识秩序与对人的诗学建构。

[2] 参与项目

1)2008-2013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的德语卷子项目(06AWW001,已结项)。

2)2017年起,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霍夫曼斯塔尔作品中的视觉感知与身体表达研究”(17CWW014,在研),第1参与人。

3)2017年起,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德语文学的文化学研究”(17BWW074,在研),第3参与人。

4)2020年起,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德语文学中的感知文化嬗变与美学自治研究”(20BWW047,在研),第1参与人。

 

(六)荣誉

1、2016年度外语学院“科研新秀奖”。

2、2017年12月,获青年教师拜师活动中“优秀师徒”称号。

3、2017年度外语学院“优秀管理服务奖”。

4、2018年度外语学院“科研新秀奖”。

5、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共3门课程在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中排名前10%。

6、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1门课程在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价中排名前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