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玫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为使我院俄语系学生更好地掌握俄语学习,对俄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有进一步的了解,2020年11月15日上午,我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四八级测试与俄语学习》的线上讲座。外语学院俄语系教师、研究生、本科生9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黄玫教授首先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对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解读了大学本科阶段俄语专业学生应具备的九个能力,并从《指南》中设计的课程体系和对教学评价的要求分析了四、八级专业测试的定位。接着,黄教授对新旧四、八级考试大纲进行对比,详尽地介绍了四、八级测试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对近三年四、八级考试成绩分析,讲述了四、八级测试的现状及其折射出的俄语专业学生们在俄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黄教授明确了专业四、八级测试改革的必要性和改革的方向,提出四、八级考试应对标《指南》要求,重点在题型和内容上下功夫,探索综合考查学生各种知识和能力的题型,并进一步优化考试形式。

在黄教授结束讲座后,学生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意犹未尽。

俄语系系主任胡明副教授代表贸大外语学院俄语系全体师生感谢黄玫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她认为黄玫教授作为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为我院俄语系师生开展的本次讲座,是一场理论+实操干货满满的讲座,立意深刻、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方针性、指导性和实操性意义。不仅让学生们对四、八级测试以及对未来俄语的整个学习都有更深刻的认知和更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也让我院俄语系教师对未来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要求、以及教学中该注意事项有了全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