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举办俄语系建系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一) —对转型三十年来的俄罗斯经济评析

6月3日下午15:00,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题为“对转型三十年来的俄罗斯经济评析”的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主办、俄语系承办。讲座由俄语系系主任胡明副教授主持,学院近70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陆南泉教授指出,对转型以来的俄罗斯经济评析应从4个阶段着手,他分别从叶利钦执政时期、普京任前两届总统时期、“梅普”、“普梅”交替组合时期以及始于2020年后(新冠疫情后)的新时期深入浅出地诠释了转型以来俄罗斯经济发展进程。

陆教授认为,叶利钦时期出现严重的转型危机应从多方面去分析,单讲休克疗法是片面的,不应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他还从俄罗斯国内调整经济政策和油价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两个层面阐释了为什么普京任前两届总统时期是俄罗斯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甚至被认为是俄罗斯经济发展最好时期。陆教授还深入分析了“梅普”“普梅”组合时期俄罗斯经济衰退并呈现跌宕起伏的原因。他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实际上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较小,该时期的俄罗斯经济之所以衰退,其根本原因还是来自于俄罗斯自身,如经济结构未调整好、制造业、加工业严重衰退等因素。

最后,陆教授还对新冠疫情后的俄罗斯经济前景进行了展望。他指出,目前,俄罗斯的新冠疫情并未得到控制,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国际环境也较为复杂,且俄罗斯国内的资金短缺、内需拉动困难等基础性问题较多,但俄罗斯目前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粮食出口,具备一定抗压能力。因此,陆教授认为,对疫情后的俄罗斯经济预测是困难的。

本次讲座,陆南泉教授就转型三十年来的俄罗斯经济进行了详细讲解,拓展了研究俄罗斯问题,尤其是研究俄罗斯经济问题的角度和思路。在线听众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陆南泉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