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举办区域国别研究师资培训会

         47下午,外语学院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办了“区域国别研究师资培训会”。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作了题为“区域国别研究方法漫谈”的首场讲座,来自各语系的三十多名青年教师踊跃参加、认真学习并深入交流。

讲座伊始,徐永彬院长首先阐述了本次培训的主旨和意义,并对广大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外语学院应该发挥语种众多、涵盖国家和地区广泛的优势,大力开展对各个对象国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研究。广大青年教师是未来我院科研的中坚力量,我们虽拥有得天独厚的外语优势,但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依然不足。丁隆老师是研究中东阿拉伯问题的专家,他的多篇研究报告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见解独到。希望各位老师多向他“取经”,学习并尽快掌握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和理论,从而大力提升我院的科研实力。

之后,丁隆教授围绕区域国别研究的目标、定位、内容、学科发展史与现状、主要问题与挑战等多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分析。他还结合自身研究经验和体会,提醒大家研究时应注意处理好热门与冷门、学术研究与时事评论、历史与现状、理论与实际、一手与二手资料等几组关系。最后,丁老师还就如何写好一篇区域研究的论文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他的经验和方法。

据悉,本次师资培训会将举办四场讲座,前两次由丁隆教授主讲,后两次将邀请校外专家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