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漫漫译文路 浓浓外语情——记第四届UIBE外语季开幕式暨“我的三十年文学与翻译之路”毕冰宾专场讲座

       2016年11月17日13:30,由外语学院主办的第四届UIBE外语季开幕式暨“我的三十年文学与翻译之路”毕冰宾专场讲座在宁远三层报告厅拉开序幕。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志刚,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廉思,校团委副书记杨熙,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田文泉,副书记李彦,著名译者、作家毕冰宾等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各学院的分团委书记和校级、院级各学生组织的负责人亦悉数到场,共同助力外语季的成功开幕。
       绚烂的灯光下,外语学院各语系首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走秀。最先出场的是希腊语的师生组合,他们步伐款款,将爱琴海的别致风情展现给大家。随后登场的两位波斯语外教在台上倾情相拥,向大家展示了波斯文化的热情。紧接着各个语系纷纷大展风采:越南语系的奥黛展示,阿拉伯语系的自在登场,韩语系的传统礼节展示,德语系的德啤诱惑,日语系的和服秀,法语系的潇洒步伐,西语系精心编排的舞台剧,葡语系的率性T台以及意语系的热情见面礼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登场的俄语系师生取样白天鹅的动作,于翩翩舞姿间结束了走秀。台下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各位领导亦对本场走秀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着现场热情的逐渐高涨,主持人上台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嘉宾。随后,黄志刚副部长等四位领导共同按动了开启球,闪耀的光芒宣告着外语季的正式开幕。紧接着黄志刚上台致辞。他以“羡慕”“希望”“祝愿”三个词语为引,表达了对外语季的高度肯定与对外院学子的殷切祝福,台下亦是掌声雷动。
       开幕式结束后,“我的三十年文学与翻译之路”毕冰宾专场讲座正式开始。毕先生先以吃饭为例,幽默地表明了自己“吃外语饭的身份”,并坦露了对大学生活的热爱,拉近了与现场观众的距离。考虑到我校外语学院的特殊性,毕先生特意阐述了他早年的人生历程。他表示自己的理想志愿是中文系,学习英语是志愿录取时一个美丽的错误。但正是这个美丽的错误,让他在大四时接触了劳伦斯的作品,并受杨必先生译著《名利场》的影响,激发出内心对文学创作的热情,最终让英语翻译与文学创作相得益彰,铺就了一条成功之路。
       同时他也阐述了翻译的小技巧,并以自己读书时的艰苦环境为例,激励同学们坚持学习。最后毕先生对我校图书馆收藏了大量他的书籍表示感谢,对我校尊重文化知识的精神表达了赞赏。演讲结束后,毕先生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宝贵建议。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感叹中,第四届UIBE外语季开幕式暨“我的三十年文学与翻译之路”毕冰宾专场讲座圆满结束。
       仲冬时节,大家共聚一堂,在人文情怀与异国风情中升华自我。本次活动既让同学们见识到了翻译的奥义,对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既展现了外语学院浓浓的人情味与凝聚力,有体现了外院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关怀。相信在接下来的道路上,外院学子将带上这一份关怀,迈出属于自己的潇洒步伐,共创外院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