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举行外语学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1018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诚信楼1221室举行。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刘健高级副总裁、外语学院徐永彬院长、田文泉书记、郭德玉副院长、丁隆副院长、姜丽副院长、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副总监刘思川校友(09届法语)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彦主持。

 

首先,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向刘健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书。

 

随后,外语学院徐永彬院长与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刘健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遵循自愿平等、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区域国别和重要热点问题研究、学生实习实践、就业、人员培训及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

外语学院田文泉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双方合作历史,向中兴公司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夯实双方校企共荣、互动发展的基础。刘健先生作为世界知名企业的高管和优秀的行业人士,是学院办学不可多得的优质社会资源,希望刘健先生能够利用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充分发挥好客座教授的重要作用。

 

最后,刘健先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兴通讯业务开展情况,并对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作为外语学院的客座教授,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在人才培养、区域国别和热点问题研究、国际化等方面支持学院的发展和建设。

 

      

与会人员还就合作的具体事项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仪式结束后,刘健先生以中资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风险管控概述为题,开启了自己的客座教授之旅。他回顾了近30年间以中兴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本土通讯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艰辛历程。他指出中兴等中国通讯企业现在已走在世界的最前端,国际市场份额也已大幅跃升,在此背景下中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控体系愈加重要。他还详细介绍了中兴通讯在国际化过程中具体遇到的海外政治风险、汇率风险、IPR风险、劳动用工风险、出口管制风险和健康安全风险等风险种类及中兴在应对这些风险时采取的措施,分享了中兴公司的经验。他总结了风险管控体系的原则——管好企业的员工和资金,深化了同学们对企业国际化风险管控的理解。 

刘健先生的精彩讲座掌声雷动,与会师生对讲座质量予以高度评价。

刘健客座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97年加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任中兴通讯哈尔滨办事处经理、总裁办北京分部主任、中兴通讯副总裁(主管政府事务),2016年至今任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主管公司公共事务和全球政府型项目。刘健先生还兼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