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分党委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

1025日下午,外语学院分党委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举行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会,学院班子成员、分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各办公室主任与会,大家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并就学院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讨论。

徐永彬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彰显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确立了决胜全面小康、走向强国复兴,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纲领。了解中国的事情、解决中国的问题都能在报告中找到答案。做为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务,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校作为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理应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学院班子要自觉学习报告全文、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德玉副院长认为会议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与时俱进、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茫,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方略,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描绘出了美好愿景。听了报告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内涵,把总书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化作工作动力,不忘初心,在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新时期的人才培养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丁隆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论断,是党的思想理论的重大发展。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转折点上,回首过去5年,为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进步感到无比自豪。在过去的5年,自己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等重大战略,积极建言献策,以学术研究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走上国际高端学术舞台,发出中国声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高校教师,将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砥砺奋进,积极投身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好智库和区域国别研究工作,服务“一带一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分党委副书记李彦在发言中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辅导员首先要主动承担起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承担起一名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我们的言行,我们对工作的投入,我们对事业的付出,我们对学生成长的帮助,汇聚成学校的形象。其次必须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做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把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作为实现个人梦想的途径,这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每一位辅导员是否爱岗敬业学生是能感受到的。高校教师还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高质量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工作的首要任务,立德才能树人,而立德是我们教师自身必须具备的前提和素质。

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朱永平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问题,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十九大报告将创新和教育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再次明确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支撑,再次明确将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性的工程,强调教育事业放在优先的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性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

分党委委员、西语系主任郑皓瑜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应该不断学习政治理论和新的教学理念,切实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素养。要坚持党的优良传统,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党员,要在学习中增强党性意识,提升思想境界,领悟人生真谛,实践人生追求,把压力当动力,把挑战当机遇,以宁静的心态,从容的心情,理智的头脑,开放的胸怀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做得更好,更实,更活,工作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另外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增强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感。我们要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工作中关心学生,充分尊重学生,了解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热爱学习,从学习中找到快乐。

田文泉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精准的判断,确立了分阶段实施的新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中国由此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即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之际,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与我校即将召开的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力争学以致用,从更高的层面和层次上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全力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他希望与会的各位学院领导和骨干不仅自己学,而且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师生学,要在学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学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成为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行动。

最后,与会人员就学院下一步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