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思想动态座谈会

为落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学院开展新学期研究生座谈会的通知》工作要求,外语学院于2018年3月8日召开了新学期研究生座谈会。与会人员为2016级、2017级研究生党员代表、学生骨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基本覆盖我院所有专业研究生。外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段子忠老师主持会议。

                  

1、勤于思考,理性对待社会热点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我院研究生主动关注两会热点话题,并能够深入思考,理性面对争论焦点。毕业年级学生对个税起征点调整的话题广泛关注,大部分同学认为个税起征点调整是国家缩小贫富差距的举措,并结合个人求职就业的情况对个税起征点调整方案提出了个人合理看法。研一年级学生对手机取消流量漫游费、公平教育等话题关注较多,学生认为,党和国家为人民谋实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对国家的这些惠民政策表示支持和认可。

2、学以致用,正确看待国际局势

我院研究生结合个人语言学习情况,主动关注语言对象国社会热点,且能够理性思考,正确看待国际局势。意大利和俄罗斯即将开展新一轮大选,意大利语及俄语专业研究生对各自语言对象国的选举情况发表了个人看法;面对沙特阿拉伯王室政变的话题,阿拉伯语专业研究生谈了事件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朝语专业研究生对近期朝韩双方在冬奥会上积极开展互动的热点发表了看法。通过座谈了解到,我院研究生学以致用,勤于思考,并能保持清醒的政治觉悟,对待国际热点话题不偏激,不极端,具有大局意识。

3、善于观察,关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关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善于发现家乡变化。部分同学结合寒假见闻谈到,一些一线城市的问题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比如说一些小城市也开始了车辆限行以及烟花燃放管制,这部分同学表示,家乡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该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十九大建设美丽中国的精神。这表明,我院学生能够做生活的有心人,善于将身边见闻与国家发展战略相联系,彰显研究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4、爱国爱校,关注学校事业发展

研究生广泛关注我校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对我校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成绩表示称赞。部分学生对近期我校在《软科》排名中的表现发表看法,他们谈到,我校在全国财经院校排名中名列第一,这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以及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作为贸大在读研究生还要继续努力,为学校未来的发展增光添彩。这表明我院研究生能够主动关注学校的发展,对于学校具有强烈主人翁意识。

5、积极进取,自我管理意识良好

虽然我院研究生专业较多,各个专业教学进度差别较大,但是学生能够结合个人专业学习情况,认清个人优劣势,制定符合个人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毕业年级学生能够合理规划求职和毕业论文写作时间,低年级同学能够合理安排专业学习、出国、社团活动以及课外实习的时间。整体来看,我院学生积极进取,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

此次座谈会全面了解了学生返乡期间见闻、新学期规划、对社会热点的看法等内容,为我院本学期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总体来看,外语学院研究生新学期思想动态稳定,学生关注国家时政热点,理性面对社会热点问题,关心学校发展,关注自我成长,积极进取,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