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葛铁鹰教授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

    我院阿拉伯语系葛铁鹰教授申报的“古丝绸之路沿线阿拉伯地名考”课题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项目立项。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由国家社科基金于2018年设立,重点围绕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等。
    葛教授的此次申报的项目角度新颖,是中阿交往史研究的基础问题,能为中阿“一带一路”合作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该项目由葛铁鹰教授领衔,项目组成员包括我院阿拉伯语系中青年科研骨干,团队结构合理,成员分工明确,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葛铁鹰教授长期致力于阿拉伯文化研究,尤其是对中阿交往史有深入的研究。此前,葛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阿拉伯古籍中的‘中国’研究”获免检结项。
    葛教授笃学不倦,笔耕不辍。揽群书而不惘,观百态而不伤。数十年如一日,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前行。此次获得立项,正是葛铁鹰教授深厚学术功力的体现。
    近年来,我院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先后获得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涉及了阿拉伯文学、中东问题、阿拉伯文化、阿拉伯历史等方面,体现了我院阿语专业教师在中东区域国别研究各领域的不懈探索和突出的学术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