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行“辉煌四十载,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

发表时间:2018-11-05

    2018年11月5日,“辉煌四十载,筑梦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外语学院初赛于诚信楼1221会议室顺利举行,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彦、辅导员张建平、段子忠和欧阳君萧作为评委出席比赛。

      
    “2018年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这是怎样激荡的四十年啊!”在张馨月同学满腔热血的开场白中,本次演讲比赛拉开了序幕。她言辞流利、滔滔不绝,不仅歌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的进步,还围绕“年轻人要做什么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提出了自己对当代年轻人的思考。
    谭子轩同学从容冷静,口若悬河。他主要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进步与人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这一观点,并通过演讲向每一位青年发出呼吁:“我们要抓住时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奔向自己憧憬的远方!”
    “我们可能不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建设者,但作为一个受益者,我们的使命又是什么呢?”曾宇君同学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释——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青年的理想信念必定影响这个社会。
    紧接着,赵鑫虎同学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向大家讲述了他眼中四十年来中国经历的风雨征程。他曾前往小岗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的春华秋实。在深深的震撼中,他深刻认识到:年轻人应该以实干精神推动改革开放走向新的高度。
    以小见大,触类旁通,丁婉玉同学也通过自己前往山村支教的经历,提出年轻人应该扎根在需求最大的基层,立足于百姓之间,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随后,廖树海同学从另一个角度为大家带来了他的理解:新时代青年想要在新时代的长空一展雄姿,就需要志存高远、胸怀大志。“少年兴,则国兴!”他荡气回肠的演讲给在场的老师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满怀理想的青年生逢其时,重担在肩,新时代青年要如何将中国梦付诸实践?对此,陈明子同学妙语连珠、侃侃而谈。她说道:“我们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成就,展现首都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在这个时代,零零后能为中国做些什么?”罗斐予同学别出心裁的选题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好奇。正如她所说,伴随着新一代的成长,当代青年正逐渐成为祖国母亲坚挺的脊梁。“我们既要做仰望星空的一代年轻人,更要做脚踏实地的一代年轻人!我们是敢说敢当的一代,祖国的未来在我们的肩上!”
    赛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打分和点评,最终评选出来两名优胜奖和六名优秀奖,获得优胜奖的同学将被推荐至学校参加复赛。
    改革开放四十载的光辉成就,在同学们的演讲中一一呈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四十年的辉煌是一幕厚重的历史画卷,四十年的伟绩是一曲高亢的世纪颂歌。四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未曾停歇。接力探索、继续奋斗,在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外院青年应勇担大任、携手共进,在砥砺奋进中与祖国一同筑梦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