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我校学生在第15届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中勇夺桂冠

    11月18日,由我校日语系三年级学生奉煜坤、翻译硕士二年级学生宇文志鸿、经贸学院四年级学生吴娜(三语班日语生)组成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在我校日语系教师史歌、外籍教师寺田昌代的带领下,勇夺第15届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特等奖!

                  
    本届比赛由日本科学协会与北京大学共同举办,来自全国109所高校的327名学生和老师组成代表队,经过11月17日一天的角逐,最终8支队伍进入决赛。除了东道主北京大学代表队之外,其余代表队均要经历紧张而残酷的预赛阶段。答题环节分为个人必答、团体必答和团体抢答环节,题目涵盖日本文化、文学、政治、经济、历史、艺术、体育、音乐、动漫以及电影等多个方面,其范围之广、难度之大,使得来自日本朝日新闻的记者西村大辅先生都连连感叹。
本次系我校历史上第一次派队参加该比赛。预赛中,我校代表队被分入下午第一场的第一组一号台。在个人必答环节、团体必答环节中,我校选手发挥并不理想,以220分的成绩落后于第一名30分之多。但是在随后的抢答环节中,我校选手放下压力,奋起直追,最终以总分270分、小组第一名、大组第一名的身份挺近最后的决赛。
    在11月18日的团体决赛中,我校选手一路领先,无论在个人必答题、团体必答题、抢答题环节均发挥出色,即使是现场所有代表队都没有把握,不敢抢答的超难题目,我校选手也勇敢抢答,并一再答对,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例如“上世纪70年代的‘新御三家’(歌手)中,不包含哪一位?”这样的题目,对于刚刚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不进行充分的准备是无法答对的。奉煜坤同学不负自己日常的积累和针对大赛的长期准备,答对该题得分,现场观众无不赞叹。
    最终,在我校三位选手的努力下,我们以总分450分、领先第二名北京大学代表队70分之多的优异成绩,无可争议地成为了本次大赛的最高奖的得主!
    赛后,日本NHK、共同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人民中国杂志社以及多个国内外媒体对三位获奖选手和带队老师进行了采访。他们均表示,虽然没有想到第一次参加这个比赛就能够获得最高奖,但是确实从暑假之前开始,他们就进行了近乎“地狱般”的训练。两位指导老师要求他们各自出题,互相分享,前后共练习了将近2000道习题。为了让选手们适应抢答环节,寺田老师专门从日本购得抢答器并多次进行抢答训练。可以说,能够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他们平时不屑努力的结果。
    此外,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力伟老师应邀担任决赛阶段的评委。赛后,他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予以极高的评价,并表示这是日语系的荣誉、外语学院的荣誉,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荣誉!三位选手分别为日语系本科生、日语系研究生和经贸学院三语实验班日语班学生,充分说明了近几年来我校日语专业办学水平的提高,他们的成绩,可以说是我校日语专业教育的结晶。选手们的成绩让我校日语专业在全国高校日语界扬眉吐气,学生们也给自己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对我校选手夺冠的报道
    赛后,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目前,已有日本朝日新闻社、日本共同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等多个媒体对我校选手勇夺桂冠的消息进行了报道。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在为我校赢得荣誉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加深中日年轻人的相互理解、交流,促进中日两国世代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