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杨解朴副研究员来访我校德语系

    11月15日下午,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杨解朴副研究员来访我校德语系,并在诚信楼1221做题为“德国政党格局与政治生态的变化”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姜丽主持,中德经贸文化中心主任助理裴建锁老师出席本次报告并向杨解朴副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德语系教师于敬韬、贾涵斐、韩丁,以及数十名德语系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杨解朴研究员主要针对德国目前的政党格局分裂以及碎片化问题进行了报告,并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交流。10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宣布今年12月不再参加其所在基民盟党派主席的竞选,2021年也不再继续竞选德国联邦总理一职。作为欧洲政坛多年以来的“铁娘子”,默克尔这一表态不仅仅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昭示了当下欧洲政局的不稳定状况。其背后原因主要是近日德国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以及基民盟在黑森州选举的失利。针对这一问题,杨解朴研究员提出,这是德国政党格局发生变化的标志之一。这一变化不仅体现在在巴伐州与黑森州的选举结果中,早在2017年德国联邦大选的结果中人们就能发现其端倪:2017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德国选择党(2013年4月于德国柏林成立的党派)以其激进,反欧,反移民的党派纲领赢得近13%的选票并一举进入德国联邦议会,对德国联邦政府组阁造成巨大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德国选择党利用选民的失望心理从其他传统党派赢得了许多选民,德国两大主流政党(联盟党与社民党)党派纲领的趋同导致选民流失,德国政党格局呈现碎片化趋势。
    在这一背景下,杨解朴研究员表示,德国政党格局的碎片化有其优点:德国政党格局的碎片化其实可以为德国政治生态带来更多新鲜元素;但另一方面,这种碎片化趋势也意味着德国联邦政府在制定以及执行决策时会遇到来自多个方面的掣肘。最后,杨解朴研究员提到,鉴于德国政党目前的碎片化趋势,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国内政致以及欧洲政治的稳定性将受到挑战。

          
    此次报告就德国当下热点问题展开,报告内容非常精彩,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杨解朴研究员对参会师生的学术素养表示高度赞赏,对我校德语系承办此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德语系承办,后续德语系也将陆续举办类似的国际前沿问题讲座和研讨活动,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多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