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探寻照世杯中的中国镜像——王一丹教授讲座

    12月11日,我校波斯语系顺利举办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波斯语系副教授王一丹老师的专题讲座——“探寻照世杯中的中国镜像”。我校波斯语系学生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并与波斯语界的前辈近距离接触。

                        
    讲座伊始,我校波斯语系老师和学生对王一丹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王一丹老师和同学们的亲切问好中开始。首先,王一丹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照世杯”在波斯语古代文献中的起源和在中国文献中的形象,以及波斯语对中国的不同称呼,以帮助同学们理解在历史文献中的中国形象,带领大家走进波斯语历史文献的神秘大门。

                        
    本次讲座从诗歌、地理、天文、行记、历史、农业园艺、医药这七个方面,全面讲解了波斯语古代文献中的中国形象,从大家熟知的《列王纪》中“鲁斯塔姆与中国汗的故事”、中国画家与罗马画家比赛画艺的故事,到拉施特的《迹象与生命》中,中文和波斯文太极图的对比,王一丹老师以形象生动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与伊朗的历史交集,既从同学们所学知识出发,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又扩展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此外,王一丹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近年的研究成果。虽然纷繁的历史文献和生僻的古波斯语表达都使得史籍研究难度很大,但王一丹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敢于钻研,善于发现,激发了同学们对波斯语历史文献研究的兴趣。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同学们从本次活动中感受到了历史与现实、学术研究与语言学习的火花,收益颇丰,再次衷心感谢王一丹老师的倾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