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教师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12月27日上午,我院党员和教师代表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整个展览共包括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和面向未来六个主题展区。展区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全景式地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充分展示了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在“关键抉择”展区,教师们重温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等反映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重大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的历史照片,观看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号空间站等模型。


    参观后,老师们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体老师们将从本职工作做起,发挥党员先进作用,更加用心致力于教育教学,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添砖加瓦。

 

附部分教师参观感言:

 

邹兰芳(阿语系教授):冒着京城少有的严寒,大家参观了改革40年成果展。4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伟大的祖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美中国以她蓬勃的生机、昂扬的自信、包容的胸怀和对人类的使命感展示在世人面前。1978年12月,中央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打开了尘封几十年的国门,做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从此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这40年,是波澜壮阔的,是激情澎湃的,是创意万千、日新月异的。它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民族复兴光明的前景。40年的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社会主义中国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发展道路。从展馆出来,寒风仍在肆虐,然而每一个人的内心却洋溢着暖流,那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是对每一个为改革开放努力奉献的工作者的敬意,是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播种的激情。

 

李尚波(日语系教授):1978年底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我从1979年开始进入培养外事人才的外语学校学习外语,所以实际上我的人生之路一直沐浴在改革开放的阳关下。听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给我提供一个在国家博物馆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机会,心里十分高兴,12月27号,一大早就早早来到贸大南门候车。
    这天,寒风凛冽,一下车,大家被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一进入国博大厅,迎面看到的却是温暖如春的画面。很多人拉开国旗党旗,在合影留念。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外院一行14人,在照完合影之后,开始进入时光隧道,按照展览主题,回顾和感受40年来祖国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光辉成就。对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走过这40年的我来说,祖国的40年就是我自己人生走过的40年!
    通过这一天的参观活动,让我这个在国外学习和居住了24年的人切实地重温了祖国母亲这40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由衷地为祖国母亲感到自豪和骄傲!我爱你,我的祖国!

 

郑 晶(朝韩语系新进博士):12月27日,我有幸和院里的老师们一起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举办的大型展览“伟大的变革”。展览分为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科技、经济、民生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果。其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我国在科技、制造领域取得的成绩。曾几何时,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是国家可以自主生产的,每个家庭都想拥有的“四大件”。现在,随着国家的科技实力和制造水平的不断发展,国产的智能手机、电脑、精美的轿车早已取代了四大件的位置。不仅如此,从穿越太空的卫星、火箭到畅游深海的舰艇、潜水艇,中国的科技和制造实力早已使伟人的“可上天揽月,可下海捉鳖”这一句话变成了现实。而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变革的产物。
在异国求学的过去十年,虽时刻心系祖国,但只能通过有限的新闻报道得知祖国的消息,但通过这次展览,我得以近距离、集中地了解到祖国的巨大变化以及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不仅填补了过去十年的空白,也令我的内心深处燃起了对祖国未来的无限期许。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我相信中国将续写的篇章必将更加辉煌!

 

欧阳君箫(本科生辅导员):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改革开放40周年参观的活动之中,进入展厅后,印象最深的便是“大国气象”展区,展厅分别从中国企业、基础设施、中国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领域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种大国气象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四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非凡成就。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拥护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一百年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是有情怀、有理想的政党,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定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