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1919年到2019年,从五四运动爆发,到走进新时代。一百年风雨如磐,难忘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一百年岁月如歌,留下了青春无悔的追求。一百年来,五四精神生生不息,五四火炬代代相传。
    2019年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外语学院组织师生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收看大会盛况,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田文泉、外语学院副院长郭德玉、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烨老师、辅导员高丽娜老师以及三十余位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主持,全体师生跟随直播一同起立唱国歌,在1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中,大家聚精会神听讲话、全神贯注做笔记,仿佛置身于大会现场,不时热血沸腾,不时热泪盈眶,不时陷入沉思。  
 
 

    习总书记带我们重温了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了我们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同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和期待。他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会后,在张烨老师的组织下,师生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曲颖如、关惠馨、何林岭、刘思颖等学生骨干先后发言,随后,多名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所想所感。最后,张烨老师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同时也表达了她对外语学院青年学子所寄与的期望。
    “五四”这个强劲有力的徽章永久地烙印在中华民族向文明迈进的历史画卷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前辈们有决心为我们青年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在未来,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    

 

附部分优秀学生心得:

 

2017级本科生曲颖如:在五四运动爆发100周年之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五四精神。国家和人民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青年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我们会有不同的人生目标,我们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但在追逐理想的过程中,我们应自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坚持永久奋斗的传统,满怀赤子之心,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路漫漫其修远兮”,路还长,我们当砥砺前行,争做永久奋斗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2018级本科生李诗海:刚刚看完习总书记关于五四青年节一百周年的演讲直播,内心澎湃不已。我身为外院学子,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息息相关。让中国声音响彻在世界舞台应该是我奋斗的目标,为中国争取世界各国的支持和理解应该是我努力的方向。但是现在的我只是初入惠园的懵懂青年,要怎样才能实现这些理想?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明确了我前进的方向。他对青年人提出了六点要求,每一点都振聋发聩。其中既有昂扬的鼓励,也有真诚的劝勉。总书记鼓励青年人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又劝勉青年人将远大志向与国家发展有机结合;鼓励青年人勇于担当,遇山开山,遇水架桥,又劝勉青年人从小事做起,在担当中历练。总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勉吧!

2018级本科生王黎明:五四精神诞生在激战反帝反封建的战争中,一直延续至今也适用于今。“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不仅生逢一个最新的也是最好的时代,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国家伟大复兴最关键的阶段。我们在享有良好教育资源,社会福利的同时,要牢记重担在肩的使命,跟随党的领导,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国家与民族复兴的梦想当中,为了能够在国家关键时期顶得住而奋斗,而努力。

2018级本科生汪景飒:五四精神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发展,为青年们建设祖国、提升自身提供了鲜活的精神动力。但五四精神也有着不变的内核,那就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中的爱国主义。因为爱国,青年们为国奉献,投身于各项事业之中,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这也使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持续迸发出青春的活力。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绝不辜负先辈们的努力,会将青年肩上的责任铭记于心,坚定理想信念,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