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外语学院师生参观“沂蒙精神展”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教育形式,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6月11日下午,外语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40余人赴北京沂蒙精神展馆参观学习。

沂蒙精神是沂蒙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先进群体力量,他们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

沂蒙精神展馆以沂蒙精神的起源、发展顺序为轴,分为“坚定信仰、献身革命”“砥柱中流、水**融”“生死与共、无私奉献”“薪火传承、砥砺奋进”四个板块,展馆运用大量的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多媒体技术手段,生动再现了沂蒙人民在战争年代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无惧流血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和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战天斗地改变贫穷面貌的奋斗精神。

展馆派出专业讲解员,为外语学院师生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沂蒙红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沂蒙大姐”李桂芳组织妇女们双肩架起“火线桥”、“沂蒙母亲”王换于开办战时托儿所、“沂蒙六姐妹”拥军支前等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人民对革命战士的浓情厚意和无私壮举让在场师生感动落泪。新中国成立后,沂蒙人民勒紧腰带搞建设,他们战天斗地,改造自然,修路架桥,艰苦创业,“厉家寨”“九间棚”“临沂商城”等一大批乡村振兴项目拔地而起,沂蒙人民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在革命老区中率先整体脱贫。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钦佩!

参观即将结束,满怀着对沂蒙人民的崇敬之心,全体师生在沂蒙精神展馆前,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发自肺腑,神圣豪迈,激励师生不忘来时路,勇担新使命,坚定信念,永远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