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开展系列学术讲座之“《国家破产日》背后的韩国经济”

 2019年12月1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中心、外语学院朝(韩)语系邀请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相均泳高级研究员在诚信楼121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国家破产日》背后的韩国经济”专题讲座。相均泳高级研究员以2018年上映的韩国电影《国家破产日》为背景,以详实的数据和独到的见解,全面、具体地阐述了韩国现代经济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当前韩国的经济发展政策,描绘了中韩经济合作发展的愿景与蓝图。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朝(韩)语系郝君峰副教授,朝(韩)语系系主任申泉老师、荣慧艳老师、崔惠花老师、外教张在雄老师以及近40名朝(韩)语专业专硕、学硕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同学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相均泳高级研究员以广阔的研究视野和深厚的专业知识以及自己在韩国的亲身感受向在座师生生动、详细地讲述了“汉江奇迹与韩国经济”、“新北方与新南方政策”、“‘一带一路’与中韩合作”和“韩语学习者的启示”四部分内容。首先,相均泳高级研究员从韩国的地理位置与资源优势、韩民族的民族性、被压迫侵略的艰难历史出发,分析了韩国的经济基础、经济模式(财阀经济),并以“大马不死神话”(韩宝钢铁和大宇集团)的破灭为例,剖析了韩国遭受经济危机的根源以及成功摆脱危机的若干应对举措。接下来,相均泳高级研究员以韩国文在寅政府的“新北方与新南方政策”为切入点,通过全方位视角,全面介绍了当前韩国政府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和实质内容。在此基础之上,相均泳高级研究员立足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分别从金融、产能、物流、地方政府合作等领域,具体阐述了中韩经济合作的战略对接和未来美好前景。最后,相均泳高级研究员结合自己个人的发展经历,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语言学习与个人专业知识构建及人生规划间的紧密联系,并寄语同学们“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鼓励同学们放眼全球,以兴趣、努力绽放自己的奔跑人生。

 

 

 朝(韩)语系郝君峰副教授对相均泳高级研究员的精彩讲座进行了点评,并引用了相均泳高级研究员的话语,再次强调了朝(韩)语专业学生应切记“两不要”,即一不要“盯”,不应局限于语言学习,而要注重跨专业的综合知识培养;二不要“等”,应主动、了解研究对象国的发展动向,把握时机与挑战。

 

 

 在专家与学生的问答环节,相均泳高级研究员与在座同学进行互动,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切身感受,认真解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相均泳高级研究员的专题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附嘉宾简介:

    相均泳,管理学博士,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韩国庆熙大学管理学院研究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工业工程系讲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研究员。长期从事产业经济和管理科学领域研究,多次参与商务部、发改委、工商总局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规划与重大课题研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布5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