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学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获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

2019年12月13日,由教务处、学工部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举办的“诗词描绘天地,脚步丈量祖国”第十一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外语学院带来了名为《秦岭以南,淮河以北》的表演,祖孙二人的对话串联起整个节目,呼应了本次大赛的主题——“以脚步丈量祖国山川”。表演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以祖父自身70年的经历引出开头,在古筝的伴奏下,同学们吟诵着《滕王阁序》的选段展现丰饶华夏;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以祖孙二人问答的形式,分别引出秦岭以南的江南诗韵与淮河以北的北国风光,乐曲与伴舞相结合;第四部分对整个表演进行了总结和升华,以祖父与孙女的使命交接开始,同学们在领诵同学的引领下朗诵起“风轻云静江山丽,海晏河清社稷长。黄沙横绝通好意,碧波无端奏华章。百年积霜尽拂去,千载晓梦神气昂。锦绣山河日月朗,且听我辈步铿锵。”而随着朗诵走向高潮,古筝的伴奏也趋向高潮。最后,人声缓缓落下,琴声也趋于平缓,给人以无限遐想。

 

 

最终,外语学院获得此次比赛的优秀奖,吴皓宇同学在此前的网络投票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人气奖。

    通过本次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表演者表达了自己对诗词的礼赞,观众也沉浸在诗词之中。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文化之根,在向“中国梦”奋进的今日,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立足于自身文化,主动承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做中华文化新的代言人与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