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主办“中东国家的发展道路问题”专题讲座

5月27日下午,“中东国家的发展道路问题”专题讲座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原所长,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杨光教授。讲座由外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黄慧副教授主持。学院近60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主办、阿拉伯语系承办、文学学部协办。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对杨光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此次讲座既是我校文学学部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三讲,也是外语学院庆祝贸大70周年华诞的首场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杨光教授认为,发展道路问题是发展中国家研究的核心议题。在中东非洲国家,发展道路问题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发展问题。杨光教授讲到,当今中东非洲国家的发展道路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长速度总体较慢,二是人均经济增速与东亚差距明显,三是贫困问题加剧,四是失业问题严重,尤其是青年人口失业率较高。

杨光教授介绍了中东非洲国家在发展道路上的曲折探索历程。他指出,中东非洲国家在发展道路上的探索大致分为四种类型,并从理论角度分析了这四种发展类型的形成背景及其失败的原因。

杨光教授还概述了中东非洲国家在发展问题上的新探索、新实践。他指出,中东非洲国家当前应处理好发展理论与现实条件的关系。杨光教授最后强调了发展理论创新和工业化道路对于解决中东非洲地区发展问题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杨光教授就中东非洲国家的发展道路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拓展了研究中东非洲国家发展道路问题、尤其是经济发展道路问题的角度和思路。在场听众就讲座内容踊跃提问,杨光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附:主讲人简介)

杨光,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原所长;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院长;中国中东学会会长。长期从事中东非洲发展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