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外语学院2020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的公示

根据教务处《我校2020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通知》,经教师本人申报、外语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我院拟推荐成果共1项,现公示如下:


成果名称

外语专业基础阶段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基础西班牙语》课程建设为例

主要完成人

郑皓瑜 罗晓芳 毛频 王奕

成果简介

西班牙语专业《基础西班牙语》课程的开设历史悠久,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至今有近七十年的历史。几十年来西语系都将此门课四个阶段的授课质量视为整个专业顺利发展并不断提升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探索多种途径提高该课程的教学质量。《基础西班牙语》(一-四)系列课程是零起点西班牙专业学生的主修课程,更是夯实语言基础、培养良好外语学习习惯和能力、树立正确思维方式以及端正专业态度的核心课程,具有十分重要和关键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西班牙语系于2020年初以优秀成绩完成了学校教务处的精品课程项目的建设任务。经过两年的精心建设,课题组教师在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不断摸索、探究长期存在的“痛点”问题的解决方案,从而力争全面提升《基础西班牙语》这门具有悠久开课历史的核心课程的授课层次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课题组以“新文科”建设为指引方向,以建设国家级一流课程为愿景,特别突出了零基础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人文理念,强调作为学习主题的学生要具有家国情怀、放眼世界;弥补了传统外语基础课教学设计缺失、教学方式粗放的明显短板;尝试进行“学外语”升级为“用外语学”的转变,发扬外语作为工具的作用,发挥人文特色,培养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服务好中国外交、外贸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


公示期:20201111—1113日。

如有异议,请于11月13日16:00前向学院办公室反映。以个人名义反映意见,需留下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组织名义反映意见,需全体成员签字;以匿名方式反映意见,不予受理。


外语学院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