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走近神秘的阿拉伯文学——外院文化建设系列报告·之二

410日下午三点,外院文化系列报告的第二场在诚信1216如期举行。阿语系余玉萍教授以“为了另一种‘祛魅’——阿拉伯当代文学与国际奖项”为题,为到场的同事与学生们揭开了神秘的阿拉伯文学的一角面纱,也让大家认识到所谓“祛魅”的一个重要内容便是祛除政治化。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余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曾经荣获诺贝尔文学奖、都柏林文学奖、曼布克奖和龚古尔文学奖的阿拉伯文学杰出代表,如:被视为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知识分子之一的、第一位获得诺奖的阿拉伯作家纳吉布·马哈福兹、阿拉伯诗坛巨匠阿多尼斯、第一位获得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的阿拉伯作家塔哈尔·本·杰伦、以黎巴嫩内战为背景重新思考存在主义哲学问题的拉维·哈吉……余老师尤为着重介绍的是这些作品的获奖语境及其被泛政治化所遮蔽的文学艺术价值,并指出“祛政治化”实是一种终极诗学理想。

 

 

这些获奖作家以出色的语言艺术、独特的创作手法和对人、对社会、对祖国、对战争的深切关注与深入思考赢得了世界的承认,其作品多已译成中文。如果我们能够努力带着更少的偏见地去解读他们所代表的作品,我们将会发现: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所谓“神秘的”阿拉伯文学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正如法国诗人博纳富瓦所说的那样,“所有个人、各种语言都能共享精神的果实”。(撰稿人:江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