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回首经典不曾逝去 倾听人生“辉”同寻常——记青春讲坛之刘卓辉专场

20145131900,由外语学院主办的青春讲堂之刘卓辉专场在宁远楼728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辉同寻常,beyond自由”。

 

他,是香港著名音乐人,为beyond乐队编写了成名曲《大地》,从此便被喻为“beyond御用词人”。虽然他自称只为beyond写过几首音乐而已,但首首经典,传唱30年。他就是刘卓辉,今晚他带着新作《辉常伤感》,向同学们诠释了“辉”同寻常的自由人生。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词过后,著名音乐人刘卓辉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台。本次讲座以访谈的形式进行,现场氛围轻松活跃,与本次“自由”的主题十分吻合。

首先,刘老师阐述了自己走上音乐道路的历程。他表示,自己成为作词人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那就是在1986年香港电台与唱片公司合办的“生活中的香港”填词比赛中夺魁,从那以后便不断有人向他约词。而与beyond的相遇,刘老师回忆说,那时自己还是一名音乐教师,参观了beyond出道的比赛后,便决定开始为这个乐队写歌。

 

此外,本次讲座还特意请来刘老师的知音,中国校园民谣开创者沈庆老师。沈老师说,自己在1993年大学毕业后,曾带着上百首校园民谣找了很多家音乐公司想要发表,然而都被拒绝。直到遇到了刘卓辉,发现了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才能,并加入刘老师的大地公司,才得以有今天的发展。两个人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诠释了自己对8090年代中国原创歌曲的看法。在讲座过程中,沈庆老师现场开嗓,再现刘卓辉老师的《青春》。随后,两人针对《青春》中的歌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由此二人还谈到在作词中国语与粤语的区别。沈老师表示,刘卓辉老师在写词时十分认真,而刘老师自己却调侃道,其实自真写的都没红,随便写的歌都红了。对此,沈庆老师用了十个字巧妙地概括,“文章本天成,妙手能回春”。

 

 

接下来,刘卓辉老师向同学们讲了自己与beyond的往事。刘老师认为,比起为beyond写词,他更愿意由黄家驹直接写好后自己来修改。刘老师还用《海阔天空》等beyond的名曲举例,认为实际上这些歌词并不押韵,但传唱度却很高,所以好的音乐,即便歌词不押韵,也会让人过耳不忘。随后,二人针对内地的摇滚音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老师回忆道,1988年,摇滚乐在内地刚刚兴起,自己与beyond第一次来到北京开演唱会时,因为全场只有三场国语歌,没有人能听懂粤语,所以自己曾被“轰下台”。“那是我第一次面对一万多人,结果却很惨。”刘老师调侃道。后来,自己在大陆听到了崔健等内地摇滚乐人的音乐后大吃一惊,发现原来在北京有很多厉害的东西,所以决定在北京开公司。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积极举手提问,两位老师都从专业的角度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两位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大学的四年里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为这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一个不用面临生存与生活压力的四年,一定要“纵容自己”、“展现自我”,享受青春,活出非比寻常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