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我校成功举办第29届中日学生会议第18次北京会议

2010年8月9日下午,第29届中日学生会议第18次北京会议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来自东京大学、庆应大学、一桥大学等日本知名大学的学生代表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中国高校的大学生60余名会议代表与会。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日本驻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文化中心山田重夫公使、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日本文化中心杉田松太郎主任、朝日新闻北京总局坂尻信義局长和北京市对外人民友好协会日本部李德玉部长。我校副校长胡福印、团委副书记刘琳、分党委书记刘金兰、副院长郭德玉、辅导员赵凤琴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外语学院



 

开幕式前,胡福印副校长热情接见了各位嘉宾,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各位来宾对经贸大学、以及中日学生会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我校及中日学生会议的发展。


 


 

开幕式上,胡福印副校长首先致开幕词。他向各位嘉宾、远道而来的日方同学们、以及各大高校的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胡校长指出,在中日两国各领域,特别是经济与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加深的大背景下,此次会议非常具有现实意义,不仅会为中日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必将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做出积极贡献。最后胡校长宣布第29届中日学生会议第18次北京会议正式开幕,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日本驻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文化中心山田重夫公使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日学生会议对促进两国青年学生的相互理解所产生的积极作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日学生的发展。希望同学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来,携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在日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位田武嗣和中方的执行委员会委员长王余帧分别发言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具体情况后,开幕式圆满结束。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时间里,朝日新闻北京总局坂尻信義局长为在场的同学们做了主题演讲,组委会安排了一系列旨在加强中日学生交流的特色活动——北京、天津观光,老舍茶馆传统文化体验、中日文化交流、美食交流等,均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作为研讨会的重头戏——分科会的顺利进行有效地加强了中日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会者以小组讨论、实地参观等形式对环境问题、企业问题、社会和谐问题、国际合作、媒体等话题进行深入的研讨并从大学生的视角和立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形成了内容翔实、观点丰富的讨论报告。


 

 

新华社、朝日新闻等多家媒体应邀参会并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现场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