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青春的留白,红颜的力量——记青春讲坛之李玉专场

201433日晚,由外语学院主办的青春讲坛之李玉专场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大厅召开,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红颜的力量”。

她,是半路出家的导演,却凭借《观音山》收获了东京电影节艺术贡献奖;她,是2012年度女性榜样人物,看似柔弱的外表下有着超乎常人的魄力。你也许没有听说过她的名字,但你一定不会陌生她的作品:《观音山》、《苹果》、《二次曝光》。她,就是李玉,女性成功的典范,完美地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红颜的力量”。

在主持人简短的开场词过后,一段充满激情的电影剪辑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导演李玉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台。本次讲座以访谈的形式,围绕青春的话题,从成长历程、电影拍摄、片场故事、合作演员与对大学生的寄语等五个方面,带领大家走进导演李玉。

首先,李导讲述了她从主持人到电影导演的“跳槽”历程。李导说,许多大学生因为内心对未来的惶恐不敢去改变,而她之所以能如此大胆地尝试改变,是因为自己内心的坚定,而这种坚定,就是跟着心的方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对于接触电影,李导认为更像是在谈恋爱。李导说,她已不记得在拍电影时经历过的难处,内心只有对于电影的喜爱。她已经把电影与生活融合在了一起,休息时聊天的话题从来都离不开电影,连周围的朋友也都是因为电影而认识,所以她从不认为工作与生活有冲突。

接下来,主持人用“女性”、“青春”与“边缘人物”三个标签总结了李导的电影。对于“女性”,李导表示,她并不认为这是个突出的特征,但也不反对,因为这是观众对自己的评价。对于“青春”,李导认为那是一种态度,当人们觉得自己不再年轻时,是他们的心态越来越远离青春。而对于“边缘人物”,李导却认为,正如《红颜》所塑造的女主人公一样,在大城市人们眼中的“边缘人物”,恰恰可能是二三线城市中,人们关注不到的主流人群。

紧接着,在播放了一段李导在片场的视频后,她向同学们讲述了在片场中一些不为观众所知的故事。李导说,初次拍摄时,与演员的沟通是最困难的地方,但随着经验的增长,她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方式。每次与演员交流,她都会把功夫放在拍摄前,把每一句台词都和演员一起透彻地分析,让演员了解自己的拍摄想法。

最让全场观众感兴趣的,就是李导与明星们合作的趣闻。李导主要讲述了她与范冰冰的合作经历,认为范冰冰是能给她带来安全感的演员。李导眼里的范冰冰,有着同为山东女子的那种豪爽与痛快,和“女汉子”的那种坚强。

接下来,李导对大学生未来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希望大家能够不害怕,对于未来的迷茫;第二点是做任何事都要有底线,符合道德要求;第三点是不要急于让自己成为主流,要成为自己喜欢的人,沿着自己的道路发展,认清了自己,才能认清我们所面对的世界。最后,在观众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导纷纷给予了精彩的回答。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相信这场意义非凡的讲座不仅仅让同学们对李玉导演和她的电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让同学们知道了要勇敢面对未来,不要害怕迷茫。“青春允许我们迷茫一段时间,慢慢去找到自己最喜欢做的。”就像电影的留白一样,青春里这段迷茫的日子恰恰给了我们无穷的思考空间,希望每个人都能在青春的留白里认清真实的自己,按照自己的信条在人生最美的季节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