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君子之交以礼为先 中日友谊以诚为贵—— 记青春讲坛之矢野浩二专场

2014325日晚,由外语学院主办的青春讲坛之矢野浩二专场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现场座无虚席,笑声连连。

 

矢野浩二曾参演《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烈火金钢》、《国际大营救》等数十部中国影视剧,还在人气颇高的《天天向上》节目中担任主持人,是目前中国国内最有名的日本演员之一。

 

                    

 

2001年,二十七岁的他怀揣着一腔热血,只身漂洋过海,来到陌生的中国。在中国生活了十三个年头,他说:“对我来说,有两个故乡,一个是中国,一个是日本。”中国已俨然成为浩二的第二个家。即使离开了故土,他也不再是外人。

 

讲座开始之前,浩二先生就昨晚的马航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愿逝者安息,也祝福在座的各位平平安安。会场内的氛围在短短两分钟内变得十分温暖和谐。

 

首先,浩二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初到中国时因为语言障碍发生的趣闻轶事,买信封时被老板娘误解、想看电影却不会买票、看见可爱的小孩想打招呼却沟通不来,会场内笑声不断。紧接着,浩二先生谈到自己面对挫折与苦难时的心态。他遇到的失败和困难很多,即使现在也是一样,每次参与节目主持或是影视拍摄时,都会有烦心的时刻。他说最重要的还是失败时怎样爬起来,只要爬起来就有成长的可能性。随后,浩二先生谈了谈对中国朋友们的感想,回忆起初来中国时朋友们给他的生日惊喜,让身在异国的他突然感到自己并不是那么的孤独。他由衷地感谢所有帮助过、鼓励过他的中国朋友,同时他也强调要学会关心别人、珍惜朋友。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无论是恋爱经历、他对同事们的看法还是心中的女神,他都大方耐心地一一回答。浩二先生以他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拉近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讲座接近尾声,浩二先生热情地邀请在场的所有同学上台合影,一张温暖美好的百人大合照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也有力地促进了中日文化的交流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