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妙语连珠博满堂喝彩 神采飞扬启一季非凡

201711918:30,第五届UIBE外语季开幕式暨“2017中国有西哈”黄西专场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杨熙老师、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彦老师以及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现场播放的开场视频带领观众回顾了过去四年中外语季相伴走过的路。一段段被相机记录下的青春风采,都重现了每一届外语季中所展示出的无穷活力。

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彦老师上台致辞。他指出,在十一月这样一个充满寒意与浪漫的月份,外语季凭其寓教于乐、活泼生动的形式,成为了校园品牌之一。同学们也在活动中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他表示,期待外语季有每一位同学的参与。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彦老师宣布外语季正式开幕。

著名演员宋启瑜老师首先登台表演,在与观众的频频互动之中调动起现场的热烈气氛。他轻松几句,调侃自身,更拉近了与在场观众的距离。“你们准备好了吗?”“好了!”在尖叫声与热烈的掌声之中,黄西老师随之登台。标志性的笑容、轻松的步伐、诙谐的语调,让黄西老师一出场便是全场的焦点。

 

这已经是黄西老师讲脱口秀的第十五个年头。他轻松幽默地讲述了自己当年面试、工作之中的趣事。不管是买咖啡时的遐思还是给老板递咖啡的窘态,都通过他夸张的肢体动作、丰富的表情传神地传递出来,一次又一次引发全场爆笑。他用自己的睿智与冷静调侃生活中的尴尬经历,不露痕迹地将埋在各个段子里的包袱串联起来,带给观众非同一般的观感。

黄西老师同样讲述了自己从生物化学转而投身于脱口秀行业的历程。一颗想尝试新事物心蠢蠢欲动,便试着将生活中各种尴尬的事情编成段子。一开始向同事、妻子讲脱口秀,后来又尝试着进酒吧、参加脱口秀俱乐部。信手拈来的趣事背后是长久的深思熟虑,举手投足间的轻巧背后都是千锤百炼的练习。幸好一路上的艰辛不易,如今都已化成黄西脱口秀中的精辟独到的幽默。

回想起当年自己初到美国时的尴尬经历,黄西老师更是侃侃而谈。小到课堂签到的琐碎日常,大到他对枪支合法化的看法,向观众展现出黄西脱口秀背后中西文化碰撞的火花。黄西同样关注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也讲述了美国人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认为我们“没有幽默感”的偏见。为此他一直在努力做好脱口秀,打破偏见,证明中华文化也有自己独有的幽默。欢笑的脱口秀背后,也有对社会鞭辟入里的见解,对祖国的真挚热爱,值得我们细细回味。

在第一段脱口秀表演的尾声,黄西老师带来一首《Dont worrybe happy》,将生活中诸多糗事、趣事串联成歌。歌曲中他富有个人特色的停顿,更引发全场欢笑与大声回应,将活动推向高潮。

随后迎来的邱宇铭老师,也用嘶哑的声音诠释自己的幽默。不仅调侃自身的“九五后”形象,讲述自己怀揣相声情怀转行脱口秀的经历,还把脱口秀演员的人气低迷与当今大火的小鲜肉们对比,无奈而今相声文化的逐渐衰弱,同时也表达了对脱口秀前景的期待。

黄西老师再度上场时,精彩依旧。这一轮的脱口秀更多关注到与现代社会息息相关的方面。赞叹移动支付,畅谈共享经济,调侃房价高涨带来压力,感慨中美差异教育不易,独到评点人工智能发展前景,犀利指出“丁璇事件”荒谬逻辑,最后更是用一组幽默的图片,调侃各国文化,博得满堂喝彩。

提问环节,观众反响热烈。问答之中,黄西老师生动回忆演出场上的尴尬经历,也直言受邀在白宫演出时的巨大压力。而对于如何成为今天站在舞台上谈笑自如的他,黄西老师也诚恳指出,除了学习各种技巧外,最关键的还是练习。更有同学对脱口秀展现出浓厚兴趣,期待有机会能亲身投入脱口秀行业之中。

讲座在欢笑声中落下帷幕,但这一份笑对人生的积极心态将一直传递下去。相信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收获良多,能对成长有更多思考,对文化有更多自信,对世界有更多见解。而外语季的意义也正是期待能让每个人都在各类外语活动的熏陶下,触摸国际社会跳动的脉搏,感受多元文化的缤纷魅力。祝愿第五届UIBE外语季延续今日的欢乐,让我们共同期待之后的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