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触摸真实新闻战线 感悟国际政治脉搏——新华社著名记者沈安莅临外语学院举办讲座

   2017111618:30,“驻外记者生涯——兼谈重大事件报道与国际问题研究”讲座于诚信楼1218室召开。主讲嘉宾沈安先生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现为新华通讯社记者和高级编辑。他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介绍了战斗在新闻一线的记者的工作状况。外语学院副院长李紫莹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新华社工作了30余年,新华社于沈老而言不只是一个工作单位,更像是一个一样的存在。沈老从新华社出发,简单介绍了新华社的历史与组成部分,使同学们对新闻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之后沈老又为大家介绍了作为一名驻外记者的工作:日常报道和调研报告。采访写稿吃饭睡觉,记者这个在外人看来光鲜亮丽的工作在沈老的口中变得平淡真实。同时,沈老也提醒道,记者这份工作并不是很多同学梦想中的惊险刺激与风花雪月,更多的是琐碎劳累,甚至还伴随着危险与心惊胆颤。

多年的阅历沉淀下来,化为了沈老如今的自信与智慧。他笑谈当初经历的两次高度紧张的金融危机;自我调侃审核出现错误,出现“1亿平方公里的岛”的笑话。沈老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故事时常引起全场笑声。

沈老特别指出,对于外语学子来说,很有可能日后参与工作时需要把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从头学起。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对大家提出建议:在学校期间把自己的知识面扩展得宽一点,为日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沈老诚恳地给出建议,鼓励那些希望日后成为记者的同学们进行广泛阅读。

此次讲座沈老为我们揭开了新闻记者的神秘面纱,让大家更了解了记者这个职业背后的辛苦与枯燥,勤奋与单调,同时也鼓励我们放眼国际,展望未来,在世界与个人中找到平衡的支点,实现梦想,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