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季闭幕式暨花滑冠军张丹讲座顺利举行

发表时间:2018-12-17

20181211日,外语季闭幕式暨花滑冠军张丹讲座在宁远楼三层报告厅举行,外语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彦老师、外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张烨老师出席了活动。

李彦老师热烈欢迎了张丹女士的到来,并向同学们强调大学生应该踊跃投身推广“冬奥会”品牌、提升全民科普冬奥的实效性和影响力,他也对外语季的未来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和祝福。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在主持人司艺与张丹女士的访谈中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张丹女士在2006年冬奥会上的精彩表现。在遭遇了抛四周跳失败撞向护墙的挫折后,张丹女士并没有放弃。“想着要为舞伴、为四年准备的艰辛、为国家的荣光负责任”,她在摔倒后不顾疼痛继续以优美的身姿完成了比赛,最终站在了领奖台上。她精彩的表演和坚韧与执着为我国赢得了一枚银牌,而这枚银牌也是当时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战绩。话音未落,现场就已掌声雷动。

“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曾付出的努力和身边亲友的帮助让自己坚持了下来。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一些事情,可能会觉得很累,想要放弃,但如果那时放弃了就会觉得很后悔、遗憾……想到我就差那么一点点,为什么不能再努力一下,如果坚持了就会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张丹女士通过分享自己的花滑经历,让在场同学们感受到了成功背后的付出和尽力坚持的重要。

随后,张丹女士向大家介绍了冰舞剧。作为一种更加大众化的冰上表演,冰舞剧能让更多“冰迷”看到花滑中力与美的结合,不仅响应了国家“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也让更多普通人有了了解花滑、学习花滑的机会,使更多的人能享受观看花滑的乐趣。而谈及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的普及,张丹女士希望同学们能从了解冬奥会运动项目开始,再进一步地感受和体验,去冰上“玩一玩,滑一滑”。“冰雪运动可以让人精神焕发,为生活带来很多益处。尝试一项体育运动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在获得精神满足感的同时提高身体素质。体育,还能带来一种勇敢面对困难的信念。当我们跨过障碍,洒过汗水,就会发现生活中的小事并不像我们看待的那么困难,从而变得无畏坦然。”

在介绍冰雪运动之余,张丹女士带来的一些关于大学生活的建议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她认为,大家应根据现实情况和目前状态来制定短期目标,短期目标易于调整、有助于认清自我,从而从中汲取积极前进的动力。而在为目标努力的同时还要学会“放弃”,在特别疲累的时候给自己留一点喘息和发泄的空间。

为了让在场同学能够更直接地感受花滑的魅力,张丹女士亲自教了几位同学一些简单的花滑动作。优雅的谢幕、亲切的指导让现场笑声不断,气氛也热烈万分。而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的踊跃提问更进一步地拉近了大家与“女神”之间的距离,张丹女士耐心的回答也解决了大家心中的诸多疑问。

“冬季的花朵,寒冷的狂欢”,张丹女士以花样滑冰高洁梦幻的美丽为本次外语季画上了别样的句点。希望大家在对冰雪运动有更多了解的同时,能热爱体育,主动尝试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并从中感受青春、收获信念,将永不放弃、团结拼搏的体育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发扬开来。

异彩纷呈的外语季圆满落下了帷幕。从翻译家林少华先生讲述的村上春树,到李威伦教授介绍的世界语,再到任长箴导演带来的《生活万岁》和奥运健儿张丹女士描述的花样滑冰,历时一个多月的外语季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面对面接触各行各业佼佼者的机会,也带领了同学们走入名企,一同参观了解京东、可口可乐的企业文化和日常工作,还通过国际知识大赛、异地拼图摄影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给大家创造了一展风采的平台。六年时光,外语季的精彩缤纷夺目,展望未来,外语季的前程也定将似锦绣般姹紫嫣红。外语之魅力无限,青春的热情无穷,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展现时代担当,以外语为桥梁走向世界,用青春的力量唱响中国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