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开展 “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30

为落实我校《关于做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切实提高青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预防艾滋病的能力,外语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防艾知识竞赛等形式面向研究生展开宣传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1129日,外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召集班干部召开主题班委会,强调此次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决定通过“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会后,学院对知识竞赛统一命题,并下发各班,各班班长精心准备主题班会内容,通过宣讲、小组讨论、观看科普视频等形式对艾滋病防治知识展开学习。

 研究生积极配合、形式多样。日语语言文学班由班长对艾滋病的相关概念以及防治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了进一步加深班级同学的理解,班级继续观看了艾滋病科普视频。日语口译班分成多个讨论小组,每个小组针对不同的艾滋病知识进行学习讨论,并由小组长在班级内汇报学习成果。法语语言文学班、朝鲜语口译、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班、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班、欧洲语言文学班、德语语言文学班班、俄语语言文学班也都各自结合竞赛试题,对大家普遍模糊的知识点进行了相关概念的解释,加深大家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理解。在主题班会基础上,学院利用多媒体平台对研究生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收集和转载专业科普文章向我院研究生推送,引起学生积极关注和热烈讨论,各班研究生代表提交活动感悟。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效果显著,我院研究生积极配合,踊跃参与,对艾滋病防治知识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

 

附部分研究生活动收获:

 学生1:大学生是祖国的蓬勃力量,也是当今艾滋病多发的人群,更应该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及防范措施。在知识竞赛中,我们通过前期的准备阶段全面了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不仅增强了防范意识,也解除了一些不必要的疑惑;再通过竞赛,加深了印象,更好的指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我保护。

 学生2:我们要呼吁社会行动起来。抵制毒品、预防艾滋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有责任去关爱那些曾失足染上了毒品或是艾滋病的人们,因为他们需要全社会的人们给他们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远离毒品,预防艾滋,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筑起一道禁毒防艾的长城,让我们的青春更健康、更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