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外语学院专场招聘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15-07-09


    12月18日下午,中央电视台外语学院专场招聘会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顺利召开。

 

此次中央电视台在我校的招聘会吸引了外语学院阿拉伯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日语、德语、韩语、意大利语8大语种的应届毕业生及部分研究生。前来参加这场招聘会的学生有的手持简历,有的身穿正装,都准备得十分充分。外语学院院系领导对此次招聘会高度重视,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田文泉在会前与中央电视台的代表就校园招聘的相关信息进行了亲切交谈。

中央电视台人事办公室人才交流处杨玲介绍中央电视台概况

 

中央电视台人事办公室人才交流处杨玲以及阿拉伯语频道负责人杨晓巍作为代表在招聘会现场进行宣讲答疑。首先,杨玲介绍了中央电视台目前的发展状况以及相关人才的需求。中央电视台作为我国第一主流媒体,正在打造“多频道、多版块、多渠道、多语种的外宣新格局”。现在,央视已经拥有华盛顿美洲中心站和伦敦欧洲中心站以及其余19个驻外站点,第4套节目(中文国际频道)、第9套节目(英语频道)可通过卫星传送,信息覆盖全球,西、法语频道也已覆盖欧洲与南美多个西法语系国家。央视正在拟建香港亚太中心站和俄罗斯中心站点,迫切需要大量优质的外语类人才作为支撑。

杨玲指出站点规划是央视招聘人才的风向标,所招学生将在外宣频道工作或当驻外记者,目前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人才十分紧俏。除此之外,招聘专业还包括新闻传播学、电视采编、法律、会计学、行政管理、市场营销等文科类专业,以及通信与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等理工科类专业和灯光、音频、服装化妆设计等电视制作类专业。

  幻灯片展示中央电视台拟开设的驻外站点

  接下来,杨玲提出了央视招聘人才的核心要求,即积极上进、身体健康,还要热爱电视事业,能承受较强的工作压力,符合中央电视台“诚信、团队、知识、创新”的要求。此外学生还要有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尤其外语类学生英语要过专业8级,同时要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服从组织的调配

  此后,杨玲简要介绍了央视的招聘流程。有意报名的学生在央视国际网站或前程无忧网递交简历后,在经过简历测评、简历筛选、面试、入台培训等环节之后将进入试用期。杨玲认为,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他的视野,她鼓励学生在央视提供的平台上锻炼自己,成长成才。

阿拉伯语频道负责人杨晓巍介绍阿拉伯语频道及外语频道总体情况

随后,阿拉伯语频道负责人杨晓巍着重介绍了阿拉伯语频道及外语频道总体的发展情况。外语频道与英语频道一样,隶属于央视海外频道中心,但比英语频道更加年轻,34岁以下的员工占了总员工数的95%,去年我校有5名外语学院毕业生进入央视外语频道工作。目前中央电视台已在全球17个国家地区建立了2个中心记者站、17个区域记者站,共拥有驻外记者56人。

杨晓巍介绍说,阿拉伯语频道是中央电视台最新开设的外语频道,由于客观原因的需要,该频道从筹备到开播,仅仅用了十几天时间,被称为央视频道开播历史上的奇迹。由于才开播不久,目前阿拉伯语频道的主要栏目还是综合新闻,着重于翻译其它频道的新闻节目,并未开始自己拍摄,不像其它外语频道拥有多元化的专业新闻,涉及文化、体育、财经等各个方面。而如今阿拉伯语频道将减少重播次数,延长首播时间,增设首播栏目。因此,阿拉伯语频道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巨大。

 

现场学生提问

 

在学生提问环节,杨玲介绍说,在阿拉伯语记者部需要招收28人,编辑部目前在职82人,预计使人数到达150人,但此次招聘不一定完全招满。由于中央电视台在今后几年预计在非洲地区增设许多记者站,对法语专业人才的需求也相对较大,法语方面需要8人左右。另外,西班牙语频道需要驻外记者4到5人,德语、日语3到4人,其它语种也需要一些相应的人才作以备用。关于驻外时间的问题,杨玲提到,在香港、澳门任职的时间为2年,其他国家为3年,每年会有1个月的带薪假期,中央电视台将会根据自愿的原则选派在职记者成为驻外记者。毕业生进入中央电视台后,先不安排确定的岗位,经由中央电视台统一的培训后,再安排学生到各岗位实习,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3个月。之后,中央电视台将根据个人的特点分配具体工作,驻外记者一般会先被分配在外语频道工作1至2年,再根据需要选派出国。

杨玲透露,在此次招聘过程中,1月17日进行笔试,7-10天后进行面试环节,其中笔试将主要考查学生们的基本能力,面试则会涉及专业问题,面试只进行一轮。

会议结束后,部分学生继续向负责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