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王玲书记解读十八大会议精神,启动外语学院年度师资培训

20121115,校党委王玲书记莅临外语学院,启动外语学院2012-2013学年度师资培训系列工作,并为外语学院师资培训做首场报告——解读十八大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大会由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主持。

王玲书记一入会场就受到外语学院全体教师的热烈欢迎,王书记欣喜的同大家打招呼,表示非常高兴来到外语学院,并作首场报告,启动外语学院年度师资培训工作。

王书记讲到,师资培训是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而这项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师德建设。“德为才之帅”,一个人德行的好坏和内在的修养决定着他未来发展的广度和远度。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技能,更要交会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因此,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非常重要。2011年,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出了“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24字教师职业道德要求;我校随后制定了实施细则,把师德建设列入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并将师德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着力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外语学院多年来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作为师资培训的首要内容,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做法。

王书记指出,“爱国守法”是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它要求教师全面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现状,认真履行职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全党、全国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我校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所提出的重大理论和重要战略思想,牢牢把握教育的主动权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迎接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王书记强调,十八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所召开的重要会议,同时也是我党领导人换届的重要会议,它预示着我党、我国要确立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总路线、总方针和总战略,因此,十八大的召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次大会明确了几个问题,一是道路问题,中国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一定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全党上下、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二是目标问题,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三是怎样实现目标,只有深化改革,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促进我国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改革,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坚定有力地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四是要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以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这四点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更有信心,必将指引我们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王书记还向外语学院全体教师传达了我校第三次落实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以及我校青年管理干部发展论坛的最新成果。王书记告诉大家,我们的国家和学校都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当前的一些困难是可以过去的,我们的国家和学校一定会越来越好,广大教师一定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