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德国驻华使馆为我校外语学院史世伟教授的专著《中德经贸关系研究》举行推介会

2013626日下午,德国驻华使馆为史世伟教授的新作《中德经贸关系研究》(中德双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135月)举行了推介会。德国驻华使馆新闻处主任夏得满先生(Frank Hartmann)主持了会议,夏得满主任在开场白中谈到中德经贸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和成功的国家之间关系,中德的贸易与投资已经为两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还特别强调本书由一个中国人用德文写作,然后由本人翻译成中文,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这是对今年启动的中德语言年的一个很好的贡献。

德国驻华公使、经济处主任贝雅德女士(Beate Grzeski)代表主办方做了发言。贝雅德公使在发言中回顾了最新的中德经贸关系,今年德国成为李克强总理上任后出访的唯一欧盟国家。欧盟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2年德国与中国的贸易额为1440亿欧元,占中欧贸易的30%。访问确定了今后中德经济合作的重点为技术创新与城市化。中德经贸合作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因此十分巩固。

 

史世伟教授对书的内容和主要观点做了介绍,他谈到对外经贸大学强调培养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长期坚持双语教学是他能够克服困难用德语写作经济学专著的原因。中德经济的互补性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良好的重要原因,而两国政府的互信与不断改善双边合作的框架条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在双边经贸合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这些问题将会得到解决。中德经贸合作,特别是中国企业在德国的投资,将更上一层楼。

最后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贾文键教授对该书做了评论。贾文键教授在评论中对此书做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它为目前80多个大学德语专业开辟了一个发展方向。

 

来自学界、商界、德国驻京机构和中国对外友协等单位共计5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并得到出版社的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