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外语学院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12月21日,外语学院召开学院科研工作会议。院领导、科研骨干与中青年教师40余人与会。会议由郭德玉副院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丁隆副院长做题为《美国研究型大学的教学与科研》的主题报告。丁副院长于20129-20138月,在美国哈佛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任中美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一年以来,除了完成个人的研究项目之外,也对美国高校作了较深入的考察。在报告中,他以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为例,与全体与会教师分享了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建校原则,组织结构,师资队伍构成,学术研究及实体、虚体研究机构,研究型教学,著名学者的成功之道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向学院和青年教师提出要营造学术氛围、培养专注精神、阅读经典文献、全心投入学术的建议。报告生动有趣,引人思考。

 

  

 

 

 

 

随后,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从欠缺项目申报经验,难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著作在科研评价中价值缩水等方面,提出了年轻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以及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所面临的现实条件与困境,呼吁学校能够考虑到小语种专业的特殊性,调动青年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并在学院层面上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搭建、团队建设、梯队培养、经验交流等帮扶措施,鼓励与支持青年教师投身科研工作。

 

徐永彬执行院长做总结发言。徐院长对与会教师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参加会议研讨表示感谢,对丁隆副院长的主题报告予以了高度评价,并着重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作出了回应。徐院长明确提出学院的发展,是建立在教师个人发展的基础之上的,目前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工作遇到的艰难局面,需要学院统一认识,积极主动地与各方沟通,并通过提高学院创收水平来缓解教师教学压力,拓宽教师学术研究与个人发展的空间,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科研,从而促进学院的科研工作取得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