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未来“世界公民”的摇篮

发表时间:2015-07-09

外语学院——从这里走向世界,从这里走向未来!

 

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下设阿拉伯语系、法语系、德语系、意大利语系、日语系、朝(韩)语系、俄语系、西班牙语系、越南语系、葡萄牙语系十个学系和中德语言培训中心、中意语言培训中心。十个专业除葡萄牙语外均创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系国内同类院校中开设较早的学科点。

2007 年,我院阿拉伯语专业、西班牙语和非通用语种群(含朝鲜语、越南语、意大利语和葡萄牙语)被遴选为国家级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上述三个特色专业建设点分别被确定为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我院学生主要实习基地之一“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被遴选为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

半个世纪以来外语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外语、外交、外贸人才,学生多次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获得大奖,涌现出原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曹卫洲等知名校友。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师 90 名,其中教授 22 名,副教授 33 名,博士及在读博士 43 名,硕士生导师 48 余名。此外还常年聘有外国专家及外国教师近 20 名。

我院十个专业均是本语种全国教学研究会和文学研究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单位,各专业均有教授担任相关学术团体的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等职务。

 

学生数量

     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 200 人左右 ,研究生60名左右。

 

科研机构

为适应我国加入 WTO 之后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需要,发挥外语学院语种多、涵盖国家、地区广的优势, 2001 9 月,经学校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所成立并挂靠我院,下设东亚、中亚及独联体、中东、拉美、欧洲等五个研究中心,从事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以及政治研究。

 

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

半个世纪以来,我校同许多外国大学与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其中与我院各专业有合作关系的就有三十多所。

我院教师经常赴国外讲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 98 %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其中 80% 以上的教师曾在国外留学或进修, 50% 以上的教师曾在我驻外使馆经商处工作。另外,我院与相关国家驻华大使馆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

我院每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校际交流派送近百名本科生与研究生赴国外留学,去向有 日本、韩国、埃及、德国、古巴、俄罗斯、意大利、法国、突尼斯、摩洛哥、叙利亚、越南等国家。

学生活动

我院学生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在团总支和学生会的组织下,以“让语言更生动,让文化更多彩”为主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主要活动有:

举办一年一度的名牌学生活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文化节”;

定期举办外国驻华使节系列讲座、国情知识竞赛、学习经验交流及各种文体活动;

参加全国性、地区性的各种外语竞赛及文化活动;

参与外国驻华使馆组织的文化及教育活动;

参加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即 “广交会”)实习;

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接触社会,开阔眼界,提高综合素质。

 

毕业生就业

据统计,我院各专业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有些专业毕业生甚至供不应求。

我院各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流向:

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如外交部、商务部、中央电视台、安全部、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贸促会等单位;

著名公司和企业: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三资企业及各大银行;

高等院校教师及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

 

未来更加辉煌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对外语人才,尤其是对经贸外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必将大大增加。外语学院具有培养国际化与复合型经贸外语人才的长期历史和雄厚基础,将在今后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欢迎你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把自己造就成未来的“世界公民”,在“地球村”大展宏图!

 

你将从这里走向世界,从这里走向未来!

 

招办咨询电话:010-64492178(本科生)   64492151(研究生)

学院咨询电话: 64493904   64493101    64493211 

本科生招生网: http://zhaosheng.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