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发表时间:2015-07-09


外语学院


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


 


一、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我校日语专业始创于1953年,是我国高校开设最早的日语专业之一。师资队伍实力较强,教学科研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曾主编建国后全国第一部《日汉词典》,并主办全国唯一的日语核心学术期刊《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现有教师13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3名,并长期聘用外教2名;其中6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10名。现为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国际商务日语研究委员会会长单位。


主要成果有:专著10余部、译著30余部、论文130余篇,并有多位教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该专业于1986设立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共计招收学生200余名。学术学位现设有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区域国别研究以及商务日语四个专业方向;专业学位现设有同声传译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二、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我校阿拉伯语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我国高校开设最早的阿语专业之一。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该专业学生在历次全国高校阿语考试和竞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该专业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2名;拥有博士学位者6名;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6名。有2名教授分别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阿拉伯语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科研成果有:专著10部、译著50余部、论文100余篇,其中30多篇发表于CSSCI核心期刊。该专业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科研项目和教育部一般项目各1项。


该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3年正式批准设立阿拉伯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现设有阿拉伯语语言学、阿拉伯文学、区域国别研究以及商务阿拉伯语四个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在阿拉伯语言、文学、文化以及区域国别研究方面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三、朝(韩)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朝(韩)语专业始创于1952年,是我国高校开设最早的朝鲜(韩)语专业之一。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长期外教1名;其中博士6名;硕士生导师6名。在教学和科研上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 


本专业在学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共出版专著20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撰教材20多部, 翻译50余部作品,并多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全国知名的朝(韩)语专家姜信道教授编著的《基础朝鲜语》1一4册在全国50余所大学的朝语专业作为主要教材使用,并获得经贸部科研一等奖和国家教委科研二等奖。徐永彬教授担任国际高丽学会亚洲分会会长。


朝鲜(韩)语专业自1999年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且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所设研究方向有朝鲜(韩)语语言学、朝鲜(韩)文学、区域国别研究、商务朝鲜(韩)语四个方向。主要培养在朝鲜(韩国)学相关专业方面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并能胜任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涉外企业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四、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法语专业始创于1954年。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尤其是在经贸法语教学及翻译学等方面有较强的优势。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7人。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主要科研成果:专著、译著十余部,学术论文数十篇。


本专业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设有法语语言学、区域国别研究经贸法语、法国文学与翻译学等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五、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西班牙语专业始创于1954年,是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西语专业之一。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长期外教1人;硕士生导师3人;教师中博士5人,硕士3人。中国西班牙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近五十年来,西班牙语专业为我国经贸战线培养了众多高级西语人材,在我国西语界具有一定的影响。


目前设有西班牙语语言学、西班牙语文学、区域国别研究商务西班牙语四个专业方向目前招生的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是区域国别研究,主要研究中国与西语国家在文化、习俗等方面的异同以及文化对经贸发展的影响等,主要培养在西班牙语以及西语国家经济、贸易、社会研究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六、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俄语专业创建于1951年,是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是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单位。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所有教师均有博士学位,其中硕士生导师5名。


本专业教师除担任教学、科研工作以外,许多教师作为中国驻外使馆商务处官员,从事外交工作。本专业教师编写的《俄汉外贸外事会话》、《俄语对外经贸文牍》、《俄汉文章汉译俄教程》、《俄汉经贸实务词典》、《俄汉经济词典》等书填补了经贸俄语教学用书的空白,获得一致好评。该专业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30余篇发表于核心期刊;编写教材12部,教学参考书及工具书6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


俄语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研究生,现设有俄语语言学、俄国文学、区域国别研究三个方向,主要培养具有俄罗斯语言文学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较高的业务素质与工作能力,能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七、意大利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意大利语专业成立于1954年,在全国最早开设意大利语本科专业教育。本专业师资实力雄厚,教学、科研在全国意大利语界名列前茅。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2名、长期外教1名;其中硕士生导师3名。目前为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意大利语翻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意大利文学研究会理事单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设有意大利语语言学、意大利文学、区域国别研究和商务意大利语四个研究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八、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简介


德语专业成立于1951年,是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德语专业之一。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4名:教授7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其中博士7名,在读博士2名。另有DAAD德国专家一名。


该专业教师学术成果丰硕,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誉。目前,多名教授分别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其他高校特聘教授。近年来该专业教师出版专著7部,论文100余篇,教材5部。该专业目前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


1998年开始招生,2004正式批准设立德语语言文学硕士点。本专业研究生现设有德语语言学(含德语教学法)、德语文学、商务德语(含跨文化经济交流)、法律德语四个研究方向(德语语言学与商务德语单数年招生;德语文学与法律德语双数年招生),主要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并能胜任涉外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


 


九、招生专业目录特别说明:外语学院不接收专科等同等学力考生报考。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07外语学院









050202俄语语言文学


01区域国别研究



9



101思想政治理论


261二外英语


772基础俄语


④872专业俄语





050203法国语言文学


01区域国别研究



8



101思想政治理论


261二外英语


773基础法语


④873专业法语





050204德语语言文学


01德语文学


02法律德语


04 商务德语



13



101思想政治理论


261二外英语


③774基础德语


④874专业德语





050207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01区域国别研究



8



101思想政治理论


261二外英语


777基础西班牙语


④877专业西班牙语





050208阿拉伯语语言文学


01区域国别研究



9



101思想政治理论


261二外英语


778基础阿拉伯语


④878专业阿拉伯语





050209欧洲语言文学(意大利语)


01 区域国别研究



3



101思想政治理论


261二外英语


779基础意大利语


④879专业意大利语





055106 日语口译(专业型)


01同声传译




2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13翻译硕士日语


359日语翻译基础


④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213,359不指定具体参考书,主要考察大学所学语言基本能力。



055112 朝鲜语口译(专业型)


01同声传译




25



101思想政治理论


216翻译硕士朝鲜语


362朝鲜语翻译基础


④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216,362不指定具体参考a,主要考察大学所学语言基本能力。




招生目录中所列招生人数均为拟招生人数(含推免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生人数),具体招生人数将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状况确定,因此实际招生人数会有所调整,此数据仅供参考。


 




十、参考书目(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