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2023年外院学子在全国重要外语学科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表时间:2024-02-28

       

        征途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破浪行。2023年,外语学院全体师生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外院学子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卓越的思辨能力、全面的综合素质、过硬的现场发挥,在全国各大外语类学科竞赛中大放异彩,揽得国才杯、永旺杯、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等多项国内权威赛事冠军、金奖、特等奖,全年共33次站上全国赛事三等奖以上的领奖台,展现出外语学院人才培养的深厚积淀和鲜明特色,展现出新时代外语学子的朝气与信心。   


            

                                图1  省部级以上学科类竞赛学生获奖情况(部分)                                                              图2  省部级以上学科类竞赛获奖人次

     

       全面开花,多赛道发力摘金夺银

       2023年,是全国各项学科类竞赛全面线下恢复的一年,外院学子凭借多年积累,全面发力,驰骋多个赛道,在多个全国性、高规格学科类竞赛中拔得头筹,共计在二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外语类重大学科竞赛中获奖近50人次,如“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意语组全国金奖冠军、全国大学生越南语演讲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本科生德语配音大赛一等奖、第三十五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朝译汉)二等奖、(汉译阿)二等奖等......除了笔译、口译、演讲、写作等传统赛道,外院学子还不断向双语主持主播、小语种电影配音、小语种歌曲表演等新赛道发起进军。他们以流利的外语表达、精准的文化理解、多元创新的思维模式,展现了外院学子的实力和才华,征服了评委和观众    

      

                   

                                               图3获奖关键词词云图                                                                                            图4 部分获奖奖状

                             

      悉心培育,全方位锻造精兵强将

       多年来,外语学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思,将“经历学科竞赛全过程锤炼”作为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方式、作为上好“大思政课”的重要平台。学院统筹师资力量,突出培养特色,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打造精兵强将,经过70余年的不懈探索与实践,学院已形成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学院积极鼓励、带动和引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外语专业赛事,各语系根据竞赛要求和学生特点,组建专项竞赛指导团队,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全方位指导学生,利用大量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集训,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和言传身教,真正将小语种学科班型小、学生少的特点转化为培养优势。


         

                                                                                                          图5-8   指导教师带队参赛


      未来可期,国际范儿闪耀世界舞台

       外语学院学子在参与学科竞赛全过程中,不断学习如何更好讲述新时代中国的故事,不断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宏伟图景的理解,不断丰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阐释方式,不断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牢记心间,她们凭借深厚的家国情怀、宽阔的全球视野、过硬的专业本领,取得一个又一个佳绩。2023年,只是她们的开始,未来的她们将积极发挥自身跨文化沟通与协调能力,在国家需要的外交、外事、外贸、外宣战线上,为促进国际间的理解、信任和合作,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传承好中华文化、增进中外友谊的重任,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9-10 外院学子风采


       今日赛场展风采,明日凌云壮志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外语学院的学子们将继续夯实专业基础,锤炼实践本领,提升综合能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胜任力的领军人才。未来,他们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闪耀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为贸大争光、为祖国添彩,为推动全球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