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外语学院——从这里走向世界,从这里走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4-01-0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下设阿拉伯语系、法语系、德语系、意大利语系、日语系、朝鲜语系、俄语系、西班牙语系、越南语系、葡萄牙语系、波斯语系、希腊语系共十二个学系。大部分专业创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国内同类院校中开设较早的专业点之一。伴随着“一带一路” 国家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对高层次外语人才,特别是对“经贸+外语”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必然要求。经过70年的探索和实践,外语学院在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方面创建了一套完整而系统的机制与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培养规模

现有在校生1,148人,其中,本科生866人,硕士研究生263 名,博士研究生19名。

培养特色

2007年,非通用语种群(含朝鲜语、越南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波斯语、希腊语)、阿拉伯语专业和西班牙语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学生实习基地之一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获批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基地。2010年,日语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自2012年起,外语学院在应用经济学学科下开设“商务外语”二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在商务外语与跨文化商务沟通方向培养了一批复合型高端人才;2017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位列全国前10%。2018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2年,阿朝越波党支部获批全国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19-2021年,阿拉伯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等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朝鲜(韩)语、法语、越南语等3个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学院现有的12个专业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国家级、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水平发展格局。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较强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师83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36名,外籍专家16名。教师博士化率由2011年的42.1%提高到77.2%,位居全国前列。除新建专业外,我院10个专业均是本语种全国教学研究会和文学研究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单位,各专业均有教授担任 相关学术团体的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会长等职务。

近年来,6人次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会委员(含副主任委员2人),多人次获得北京市师德榜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优秀辅导员等称号。

学术研究

我校与百余所外国大学与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其中与我院各专业有合作关系的就有40余所。教师经常赴国外讲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90% 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其中80%以上的教师曾在国外留学或进修。另外,我院与相关国家驻华大使馆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应运而生,下设14个研究中心,其中12个设在外语学院,致力于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发展相结合,推动学科发展,打造高端智库。

培养方向

办学七十余年来,外语学院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外语、外交、外贸人才,学生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屡次获得大奖。据统计,我院各专业毕业生近年来的就业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就业流向: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安全部、文化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等;著名公司和企业:进出口公司、国际经济合作公司、外企及 各大银行等;高等院校教师及在国内外攻读研究生。

国际交流

我院每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和校际交流派送百余名本科生与研究生赴国外留学,去向有日本、韩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俄罗斯、巴西、葡萄牙、越南、德国、埃及、希腊、伊朗等国家。每届本科毕业生半数以上有国外留学、实习、访问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