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科技,融汇新质生产力 —— 外语学院赴科大讯飞北京总部参观考察

发表时间:2024-03-29

为更好了解人工智能前沿进展及其对外语教育的影响,2024年3月27日下午,外语学院李运博院长、田文泉书记带领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党支部书记、各学系主任近20人赴科大讯飞北京总部考察洽谈。

科大讯飞北京大区高教行业总监王运海对外语学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情况以及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并对翻译技术的进阶、人工智能技术在外语教学领域的具体应用、高校外语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挑战与机遇进行了全面阐述。他表示,科大讯飞希望能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在小语种软件产品研发提升、专业人才输送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李运博院长对科大讯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专业底蕴、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谈到,今年是外语学院多个专业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希望科大讯飞与我院加强合作,在高校教育数字化转型、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考察间隙,学院教师来到讯飞人工智能体验厅,近距离体验了多语种实时翻译机、智能办公本等前沿产品,直观感受了讯飞星火大模型、讯飞人工智能教育、智慧医疗等产品在实践领域的应用成效,对AI赋能下的高校智慧教学改革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双方在热烈的互动交流中达成初步合作愿景:加速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更多小语种专业人才参与人工智能语言模型项目,提高人工智能解决复杂语言环境、深层次语义理解的精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迭代;同时,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高校外语教学,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动小语种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为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跃升做出更加精准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