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俄语系举办学术讲座:当代中俄人文合作与交流

发表时间:2023-11-29

11月27日,俄罗斯学者、功勋法学家、现任俄中和平友谊发展委员会教育委员会主任谢尔盖·米哈伊诺维奇·沙赫莱教授应邀赴外语学院俄语系开展以“当代中俄人文合作与交流”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和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共同主办,20余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俄语系师生以及俄罗斯留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赫莱教授是前莫斯科大学副校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筹建者,他在讲座中从历史、政治、法律、文化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当代中俄人文合作与交流的历史、现状与前景,并结合自己所深耕的法学领域,谈及了中俄教育合作交流、俄罗斯高等教育改革、俄罗斯宪政主义等人文教育领域的问题。


沙赫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时而旁征博引,使用俄语俗语谚语以及汉语中的相关词句进行论述,并与大家分享其对于中国茶文化的理解与阐释,有关运动健身、强健体魄的相关经验等等,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并激发了热切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讲座后,沙赫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他的见解与经验。在场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不仅增进了对中俄文化交流与人文合作等方面的了解和认识,也拓宽了国际视野和思维方式,受益匪浅。为表达对沙赫莱教授的敬意,师生们还向其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并合影留念。                          

外语学院将继续推动国际交流,促进学术合作,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广阔的学术平台和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