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为帮助2015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和融入外语学院,明确研究生阶段学业目标,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合理规划人生,以积极向上的面貌迎接研究生生活,外语学院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了研究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一、  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910日上午10:30外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诚信楼1218隆重举行。外语学院院长徐永彬、党委书记田文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辅导员赵越,以及2015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主管研究生教学的李紫莹副院长主持。

 

 

首先,徐永彬院长对顺利考入外语学院的研究生表示祝贺,并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徐永彬院长强调了研究生进行学术科研的重要性,希望大家积极提升科研水平,创造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同时,徐院长提醒大家要脚踏实地,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并希望全体同学都有一段健康快乐的研究生经历。

 

 

接下来,李紫莹副院长从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就业现状等方面对外语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明确了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此外,李紫莹副院长提示同学们出国交流学习、参加社团活动也是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与能力不可偏颇。

 

 

最后,恰逢教师节之际,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为老师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开学典礼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二、  新生见面会

97日下午2点,外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诚信楼101教室召开。首先,辅导员赵越老师根据多年的研究生工作经验,结合校院研究生管理制度,从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奖助、党员发展、出国学习交流等方面对新生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讲解,并就新生的各种疑问逐一进行解答。同时,赵越老师提示研究生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此外,赵越老师强调,研究生应当诚实守信,遵守法规,尊敬师长,团结友爱。

 

 

通过此次新生见面会,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有了初步了解,并受到了极大鼓舞,也明确了研究生阶段的奋斗目标。

三、  培养计划制定与选课指导大会

97日下午2点半,研究生教学秘书桂泽元老师向新生详细地介绍了外语学院研究生教学情况以及教学安排,并对研究生网上选课进行了指导。桂老师提醒同学们在选课之前要相互沟通,以确保同专业同学合理选课。为了使新生能够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有更加全面的了解,桂老师还介绍了整个研究生阶段的教学进程,并对其中重要的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通过本次指导会,研究生新生对教学进程、培养计划的制定以及网上选课等问题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四、  研究生新生“破冰之旅”拓展训练

201597日下午3点,以“相遇贸之秋”为主题的“破冰之旅”在求真楼102室顺利开展。外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研究生辅导员赵越老师到现场进行指导,与2014级研究生年级大班长唐昭、党支部书记施梦雨一同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2015级新生王征主持。

 

 

首先,新生通过抽签分为5组,每组推选出队长并确定了组名和口号。整个拓展活动共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解手环”、“萝卜蹲”、“五毛和一块”和“我对未来有话说”,前3个活动以集体游戏为主,新生在活跃的气氛中,相互协作完成游戏,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在最后的“我对未来有话说”的环节中,大家纷纷写下对未来的寄语并与大家分享,辅导员赵越老师对2015级新生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在两年后的毕业季能够羽翼丰满,带着理想展翅高飞。2014级年级长唐昭、党支部书记施梦雨也祝愿大家在贸大的研究生生活充实美好。

通过本次拓展训练活动,2015级研究生新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团队精神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他们会将此次拓展训练的经验和收获加以利用,开启美好的研究生生活。

五、  新老生经验交流会

为更好的帮助2015级研究生新生更快的融入外语学院大家庭,外语学院98日晚6:30分在诚信楼1216召开了新老生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外语学院2014级各专业的优秀学生代表及学生干部与同新生展开面对面交流。

会上,各位优秀学生代表及学生干部一一做出精彩发言,向大家详细讲述了自己在过去一年中参与科研、学科竞赛、出国学习交流、研究生社团活动等方面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并通过自身事例更好地向新生们说明如何更好的利用学校资源,在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学到更多东西,生活过得更加充实、更加精彩。随后,优秀学生代表们耐心而详细的解答了新生们提出的问题,消除了新生们在选课、专业学习、实践活动、校园生活等方面的疑惑。

新生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非常及时而全面的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对于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也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