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外语学院德语系成功举办“基础德语教学与研究学习能力培养”研讨会

        为加强学生的研学能力,增强德语系教学法硕士研究方向的建设, 2016年6月18日,外语学院德语系成功举办了“基础德语教学与研学能力培养”教学研讨会。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天津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28名教师和学生参会。
       德语系主任吕巧平和经贸大学DAAD专家田华陶分别向来宾致欢迎词,并共同主持了研讨会。会议结束时,吕巧平发表了简短的闭幕词,她简述了即将离任的田华陶在中国各高校担任DAAD专家的历史,高度评价田华陶为中国日耳曼学和德语专业发展所做的贡献。
       研讨会主题为德语专业大学生研学能力的培养,会上,共有10位报告人就不同专题做了报告。
田华陶的报告题为“何为研学能力”,她对“研学能力”这个概念做了定义。她认为,中国学生的团队合作和自主学习能力需要加强。北外徐丽莉采用多媒体形式,做了题为“实践中学习”的报告,她强调,学生应该在探索中学习、在经历中学习、在发现发明中学习。
      研讨会的报告涉及两种大学德语教材:《当代大学德语》和《新标准德语强化教程em》。天津外国语大学刘梅认为,《当代大学德语》有些课程可直接用于训练学生的研学能力,一些练习则需经过加工修改方能用于培训学生研学能力。经贸大学陈敏认为,借助《新标准德语强化教程》,推荐学生自学方法,可促进学生的词汇学习。外研社崔岚阐述了中国德语教材最新发展和德语教材开发和教材编写的原则。
       研讨会的两篇报告涉及项目教学。陈健平教授以基础阶段学生的国情课为例,通过项目教学,小组工作,培养学生的研学能力。经贸大学李艳华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计划“项目教学法与德语基础教学”。
       研讨会的两篇报告涉及学生的媒介素质和利用新媒体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经贸大学鲍晓以“德语教学中以网络测验培养学生研学能力”为题,介绍了教学方法,总结了网络测验的优缺点。经贸大学夏林荫以“微信在学生发音训练中的应用”为题,谈了微信在学生课下练习发音的作用、功能及优缺点。
      最后,吕巧平以“中国日耳曼学就研究学习能力所做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为题,从高等教育学和中国日耳曼学两种学科出发,阐述了研学能力的研究历史和现状,她认为,学生研学能力的培养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日耳曼学研究的核心课题和研究对象,该课题在实证研究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研讨会上,就各篇报告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与会学生都提出了各种问题。报告人认真回答了提问,与会教师对一些问题做了补充和评论。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