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回溯艺术人生 漫谈哲学思考

 201732318:30,天马行空下的人文座谈——苏劢面对面专场讲座在诚信楼1218会议室举行。身兼导演、作家、学者、编剧等多重身份的苏劢先生从多种角度出发,为同学们打开了哲学和艺术的大门。

首先,苏劢先生讲述了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他在台湾出生,后来又在英国读书。他说,他从小就在国外,所以一开始中文并不好,但是他下定决心必须要学好中文。为了学习中文,他日夜听电视和广播联系语音。后来,他去了美国读书,旁听了耶鲁哲学系的课程。接着,他在纽约大学导演系毕业,拍了第一部电影。



   他讲述了自己写剧本、拍电影的经历。在刚刚工作时他极度缺乏灵感,于是他决定去阅读很多书,听很多的故事。他坚定地认为,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

他还为同学们讲述了亚里士多德、柏拉图和荷马史诗。他朗读了两段他书中的内容——其中很多思想都来源于古希腊文著作。他坦言古希腊的哲学思想给了他很大启发。

随后是现场提问环节。在问及是如何与古希腊语结缘时,苏劢表示一开始自己在人生十字路口进行选择时也曾有过迷茫,但在与一位德国教授进行交流时偶然知道了古希腊语,发现自己很感兴趣并决定其为学习方向。在谈及年轻人应该以什么态度面对人生和生活时,苏劢表示“虚无主义就是认为生活没有了意义,这样认为的人多了,就是一种文化颓废,但只有颓废之后才能浴火重生。世界是情感的东西,哲学是理性的东西。如果人的内心空虚,看到一些带有主观性的观点,就容易带入进去,然后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必须让内心充实起来。”最后,苏劢又对古希腊语的“语法美”与“结构美”进行了解答与阐释。


 

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圆满结束。回顾整场座谈,苏劢先生侃侃而谈,不时插入自己对哲学的思考,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古希腊语与哲学的魅力。我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脚踏实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这样才能成功。正如苏劢先生所说的:任何想法都是天马行空的,但是所有的马都是要落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