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彭文钊教授应邀为我院举办讲座

 2020年11月22日上午,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兼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秘书长彭文钊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框架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与课程建设问题”的线上讲座。讲座由俄语系系主任胡明副教授主持,我院俄语系学生以及部分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彭文钊教授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研究从学科概念、学科地位、学科属性、学科基础等方面展开论述,提出了目前学术界广泛讨论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学科化问题;其次,他从学科范式与学科本体论、认识论与方法论问题、研究对象与问题领域、理论体系或理论框架等方面入手,讲述了区域国别研究的学科体系构建问题;接着,彭教授从跨学科、跨专业通才或人才培养模式、科学研究、智库服务、语言服务四个维度,非常详尽地介绍了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化“四位一体”的学科化建设路径;最后,彭教授以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俄语+区域学”的培养方案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俄语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计,并提出模块化区域学课程群设计的理念。

 在提问环节中,彭文钊教授与学生们积极交流,同学们向彭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彭教授认真地、耐心地给同学们解惑。彭教授还为学生们如何提升方法论、本体论等理论基础提出了建议,学生们大受裨益。

 彭文钊教授知识渊博,有着丰富的教学和学科建设经验。学生们纷纷表示,彭教授深入浅出的论证和讲解,让他们对区域国别研究方向有了更系统、更全面的认识。聆听了本次讲座的老师们也表示深受启发,不仅让他们对这一前沿与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好的把握,也激发了他们对区域国别研究方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的深刻思考,极具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