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活动

以花交友,借花感恩——我校举办日本插花专场表演

2012518号下午,日籍华人小崛由贵女士率领的日本川崎茉莉花插花学校的师生一行10人来我校,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插花表演,这是我校首次举办日本插花专场表演,我校师生70余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表演。

小崛老师不辞辛苦专程从日本带来了插花用的道具,并从机场直奔花店购买了新鲜的花束。同学们一边津津有味地欣赏着精彩的插花表演,一边用心聆听小崛老师的讲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日式插花以花材用量少,选材简洁为主流,它或会以花的盛开、待放、含苞代表过去、现在、将来。日本人强调花与枝叶的自然循环生态美姿是宇宙永恒的缩影。面对完成的作品,同学们都叹为观止,纷纷拿出相机合影留念。日语专业的老师甚至全程拍摄了录像,把这次难得的插花表演作为珍贵的资料片用于以后的日语教学。

插花表演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插花的感受,就插花艺术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刘金兰书记代表外语学院向小崛老师赠送了“六十载风雨同舟,十语种共铸辉煌”校庆纪念画册。她指出,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双语交流的机会,小崛老师“以花交友,借花感恩”的理念,既向老师和同学们普及了地道的日本插花文化,又提高了大家对美好事物的感受力,使大家受益匪浅。

日本茉莉花插花学校是由日籍华人小崛女士创立的民间团体。多年从事插花艺术研究的小崛女士曾专程远赴欧洲学习欧式插花,回到日本后又在其插花艺术中融入了中华元素,形成了独特的新型插花流派。